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不能吃主食?換個吃法就好

三采

.書名:一流男人就該沒肚子<br>
.作者:小林一行<br>
.譯者:賴惠鈴<br>
.出版社:三采文化<br>
.出版日期:2015/04/02
.書名:一流男人就該沒肚子 .作者:小林一行 .譯者:賴惠鈴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02

【文、圖/摘自三采出版《一流男人就該沒肚子》,作者小林一行】

文、圖/摘自三采出版《一流男人就該沒肚子》
文、圖/摘自三采出版《一流男人就該沒肚子》
不是不吃主食 而是換個吃法

碳水化合物不見得都會讓血糖值上升,這是什麼意思呢?

舉例來說,平常吃的白米一百克大約含有37.1克的碳水化合物,號稱對健康很好的糙米也含有35.6克的碳水化合物,差異其實不大。如果要採取不吃碳水化合物瘦身法,最好是兩者都要避開。

問題是,從GI值來看,相較於白米的84,糙米只有56。

由此可見,糙米會讓血糖值上升的程度只有白米的三分之二。若是不習慣突然全面改吃糙米的話,可以先從一半白米、一半糙米開始嘗試,也會很有效果的。

另外,再比較麵粉和全麥麵粉,做麵包的高筋麵粉裡的碳水化合物為71.6克、全麥麵粉為68.2克,幾乎沒有差別(皆以一百克為基準)。

問題是,從GI值來看,相較於高筋麵粉的55,全麥麵粉只有45。而且,加工後的吐司GI值高達91,而全麥麵粉製作的麵包只有50,讓血糖值上升的程度只剩下一半。

義大利麵也一樣。以麵粉為原料的義大利麵,GI值為65;以全麥麵粉為原料的義大利麵,GI值卻可以降到50。

綜合以上所述,只要知道每樣食品的GI值差異,換成GI值比較低的食品,就不一定要把碳水化合物從食物中剔除,也不需要「忍耐」。

只要把GI值比較高的食品換成GI值比較低的食品,不用忍耐也可以瘦下來。但其實還有食品可以將這樣的效果發揮到淋漓盡致,那就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的食物。

事實上,膳食纖維會在胃裡製造出一道屏障,具有抑制之後的食物消化所導致血糖值上升。除此之外,這些食品還具有如前所述,可以活化內臟活動、提升基礎代謝的效果。

蔬菜、菇類、海藻類、蒟蒻等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不妨在剛開始用餐的時候先吃這些食物,便能提高減重的效果。

文、圖/摘自三采出版《一流男人就該沒肚子》
文、圖/摘自三采出版《一流男人就該沒肚子》

碳水化合物 糙米 血糖值 膳食纖維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