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喝檸檬水可減重?營養師說沒用但有利健康:飲用注意2件事

元氣周報

雖然檸檬水未必能幫助減肥,但它本身是有利健康的。圖╱123RF
雖然檸檬水未必能幫助減肥,但它本身是有利健康的。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檸檬水減肥不是新鮮事,但因為社群熱潮,檸檬水又成為減肥新寵。一則觀看次數超過1400萬次的影片宣稱,飲用檸檬水一周,可增加卡路里燃燒,有助體重管理,並提高注意力、增強免疫系統。除了簡單易行,它還得到美國影星葛妮絲‧派特羅等名人的認可。檸檬水真有那麼神奇,或者又是另一個健康偽趨勢?

喝檸檬水是一種古老的民間療法,美國康乃狄克州營養師梅麗莎‧米特里說,2008年,日本一項研究指出,檸檬中的抗氧化劑與小鼠體重減輕相關,讓民眾開始對檸檬水減肥產生興趣。有些人認為檸檬中的「酸」可分解脂肪細胞,然而,幾乎沒有證據支持這個理論。

檸檬水無助減肥但對健康有利

喝檸檬水是補充水分的好方法,且檸檬是抗氧化劑、維生素C等的良好來源,但專家一致認為,它並不能幫助每個人減肥。營養師莎曼珊·特納說,「對於體重管理來說,檸檬水不一定比白開水好。」米特里補充,喝更多水與增強飽腹感、減輕體重與促進新陳代謝相關。研究顯示,喝更多的水與增加脂肪分解、減少食物攝取相關。2019年一項研究指出,隨著飲水量增加,體重、體脂肪和腰圍會減少。

雖然檸檬水未必能幫助減肥,但它本身是有利健康的。檸檬汁的酸度對血糖波動有正面影響,2021年一項研究發現,在食用一片麵包後,與喝等量茶或白開水的人相比,喝250毫升檸檬汁的參與者,血糖值較低。研究還指出,檸檬汁可以增加胃的排空率,可能有助減肥,但還需要更多數據證實。

除了酸度,檸檬的維生素C也會帶來益處。在人類和小鼠的研究中,較高的維生素攝取與較低的代謝症候群風險相關,代謝症候群是指腰圍增加、血糖、血壓、血脂等三高問題。

檸檬可能腐蝕牙齒琺瑯質

雖然目前缺乏強力證據支持檸檬水比白開水更有利減肥的觀點,但喝足量水對健康非常重要,營養師認為,跟隨檸檬水風潮是安全且健康的。對於不喜歡飲用白開水的人,檸檬水可增添風味,且有助減少含糖飲料攝取。

但營養師也提醒,如果大量飲用,檸檬的高酸度可能腐蝕牙齒琺瑯質,建議用吸管喝,隨後以清水漱口。此外,患有胃食道逆流或其他胃疾者,也要注意檸檬水可能加劇不適症狀。

責任編輯:辜子桓

檸檬水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