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如何健康吃聖誕大餐?營養師提醒健康小撇步,飲酒同樂要留意5原則!

聖誕節與朋友享用聖誕大餐,少不了炸雞、披薩、汽水等高熱量食物,膳食纖維攝取量也容易不足。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前菜有沙拉多少可以補充,或是點現榨蔬果汁並請店家「不要濾渣」,才能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聖誕大餐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聖誕節與朋友享用聖誕大餐,少不了炸雞、披薩、汽水等高熱量食物,膳食纖維攝取量也容易不足。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前菜有沙拉多少可以補充,或是點現榨蔬果汁並請店家「不要濾渣」,才能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聖誕大餐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就是聖誕節,民眾喜歡聚餐共度佳節,尤其聚餐少不了炸雞、披薩,攝取過多高熱量美食,身體恐怕吃不消,與朋友狂歡飲酒,沒節制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如果聖誕節聚餐在晚上,早餐、午餐可多吃地瓜、燕麥等「優質澱粉」,晚上大餐就避開澱粉,以蔬菜、蛋白質攝取為主,就能吃得開心也能吃得健康。

聖誕大餐營養師提醒飲食小細節,就能健康吃美食

聖誕節與朋友享用聖誕大餐,不少人都會在社群網路上打卡分享,其中少不了炸雞、披薩、汽水等高熱量食物,一不小心就會攝取太多油脂,膳食纖維攝取量也容易不足。營養師劉怡里建議,朋友間相約吃大餐,若吃美式、義式等料理,容易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如果前菜有沙拉多少可以補充,或是點現榨蔬果汁並請店家「不要濾渣」,才能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

延伸閱讀>>外食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怎麼辦?國健署教一招可達標

聚餐難免口味較重,除非有意識的選擇健康餐,恐怕攝取過多鹽分。劉怡里建議,可自行搭配一些「高鉀水果」,像是小番茄、草莓、奇異果,都能夠幫助人體協助代謝「鈉」,準備這些水果帶到朋友聚餐處或與朋友共享,不僅體貼朋友也讓飲食更健康。

有時民眾為了「等大餐」一整天不吃東西,來減輕身體負擔,其實可用「分配」的方式來避免吃入過多熱量。劉怡里指出,一餐的時間如果吃進太多澱粉,血糖容易快速飆高,此時可以透過分配早餐、午餐多吃「優質澱粉」,像是地瓜、燕麥、糙米等等,晚上則吃蔬菜、蛋白質類,整天的營養達到了,也比較不會發胖。

「聚餐約早一點也是辦法。」劉怡里說,朋友聚餐約在周末或休息日,不一定都要約晚餐,中午吃大餐,到晚餐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散步、走路運動一下,如果吃晚餐可能回家洗澡後就睡覺了;餐廳的選擇也可以「鍋類」為主,選擇昆布、蔬菜、藥膳、豆漿鍋都相當好,也可以自行選擇優質蛋白質,像是魚肉、雞肉,通常也都有很多蔬菜可以選擇。

朋友聚會難免飲酒同樂,劉怡里也提醒5大原則:

(一)不要空腹喝,容易胃食道逆流,選擇紅酒為佳。

(二)男性一天不超過300c.c、女性不超過150c.c。

(三)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佳患者不宜飲酒,容易造成低血糖甚至昏迷。

(四)高血壓患者喝酒後不宜到戶外抽菸,酒精加上溫差容易使血管收縮過猛。

(五)喝啤酒等烈酒可配水飲用,加快身體代謝,避免痛風急性發作。

延伸閱讀>>酒後脫序是因酒精中毒?宿醉要怎麼解酒?關於喝酒的8大迷思,專業醫師解惑!

責任編輯:吳依凡

優質蛋白質 營養師 高熱量 澱粉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