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年後肥/減重5大迷思 讓你瘦了又胖


記者陳立凱/攝影

1、體重掉愈快愈好

真相是:瘦得快,復胖更快。

許多人減重都想愈快減下來愈好,展開減重行動後,如果磅秤上的數字沒有明顯改變,就相當焦慮,台南市立醫院家醫部主任王恆弘表示,事實上正確的減重是每周減0.5到1公斤,太快反而容易減重失敗。

有的人減重用「硬餓」的方式,一周減下3、4公斤,但餓過頭,等恢復飲食後,往往會大吃大喝,補償自己,使得體重不僅馬上回升,而且可能會比減重前還重,就是俗稱的「溜溜球效應」,體重每次下去再上來,都比原來重,一來一往、愈減愈重。

王恆弘強調,最成功的減重方式,應該是靠著改變生活習慣,飲食清淡、定時定量,同時運動,持之以恆,慢慢減下來才不易復胖。

2、不吃澱粉就會瘦

真相是:容易憂鬱,反應會變差。

不少藝人公開表示自己靠不吃澱粉減肥,成效良好,使得許多想減重的人紛紛效法,但站在醫師的角度卻認為是很不健康的減重方式。

王恆弘表示,人體三大營養素分別是醣類、蛋白質與脂肪,其中澱粉是醣類的重要來源,每日人體燃燒的熱量,正常情況下,大約有一半來自澱粉,如果不吃澱粉,會造成營養不均衡,形成電解質不均。而如果身體一點醣都沒有,大量燃燒脂肪,還可能造成酮酸中毒等症狀。

同時醣是體內最先消耗的熱量,對大腦來說是重要營養素,如果不吃澱粉容易憂鬱,反應也會變差。而且有人不吃澱粉,卻大量吃水果,糖分太高,對減重也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3、吃藥減肥最輕鬆

真相是:速成瘦身,副作用也多。

「醫師,我減都減不下來,有沒有什麼藥可以吃了變瘦?」王恆弘表示,這是很多想瘦的人的心聲,不願意按部就班改變生活習慣來減重,而想靠著吃藥或其他方法速成。

除非是太胖的人可透過縮胃手術等,讓自己想吃也吃不了,快速達到瘦身效果,王恆弘表示,目前核准的減肥藥只有羅氏鮮,主要讓脂肪不易被吸收,但如果發胖不是因為脂肪,效果較差,而且會有容易拉油等狀況,有些人無法接受,而且吃藥也不能吃一輩子。

坊間有的醫師會開雞尾酒療法的減肥藥,利用非核准適應症的藥效,例如用來治療憂鬱症的藥卻被當成減肥藥,雖然也許有抑制食欲效果,但相對副作用也多,過去產生的醫療糾紛也不少,不建議使用。

4、減重與睡眠無關

真相是:睡眠不足影響熱量消耗。

「醫師,減不下來真的跟我睡得少有關?」王恆弘表示,曾對減重門診中的患者進行調查,胖的人多數睡不夠,但很多想減重的人都不知道兩者有關,減重時無法配合調整睡眠,卻怪醫師讓他減不下來。

他表示,腦內有包括瘦素與飢餓素兩種荷爾蒙,睡得好的人,兩者平衡,餓了就吃、夠了就停,但睡少的人會讓兩者失衡,好像吃得再多都覺得餓,當然會胖。

據研究,睡8小時的人與睡5小時,兩者消耗脂肪做為熱量的效率,可以差到5成,睡得好的人容易消耗掉脂肪;加上食物進入胃裡,大約5到6小時排空,之後就有飢餓感,因此要在覺得餓之前快睡,以免吃消夜,晚睡的人特別愛吃消夜也有礙減重。

5、減重與性別無關

真相是:減重成功率,女性低於男性。

減重與性別有關?很多人不相信,但事實上卻相關,王恆弘表示,台灣社會給予女性很多壓力,例如要瘦、要漂亮;相對來說,男性這方面被要求較少,從減重門診中有八成以上都是女性可以看出,但女性減重的成功率卻比男性低。

主要原因是成年女性不僅要工作,往往要兼顧家庭,加上傳統「女性應該瘦」的觀念,很多女性減重不敢讓另一半或男友知道,加上要做的事情多,減重容易失敗;而男性要減重時往往有家人支持,減重成功機率相對高。

因此,如果女性想減重,王恆弘建議「要把減重當正職而非兼差」,好好面對自己認真減肥這件事,而不能以兼差心態、想減再減,才能真正享瘦。

減重 減肥 澱粉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