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防疫胖一圈 求助減重的人多了

疫情期間,活動量降低、外送方便,導致國人體重有上升趨勢。記者潘俊宏/攝影
疫情期間,活動量降低、外送方便,導致國人體重有上升趨勢。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減少外出讓人憂鬱,活動量銳減也帶來肥胖率。據國健署調查,十八歲以上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一○五至一○八年為四七點九%,到一○六至一○九年已增至五○點三%。國小、國中學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一○九學年度分別為廿五點四%及廿九點九%。醫師觀察,臨床上因「居家隔離」期間體重上升困擾者明顯增加,體重增幅約三%至五%。

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表示,美國統計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六成一民眾體重增加;觀察近期的減重門診,許多患者表明自己在疫情期間,體重大幅上升,需尋求協助控制體重,觀察門診患者體重受到疫情影響增加三至五%。

王偉表示,台灣相較歐美,疫情流行期較短,長期封城引發的體重暴增,台灣不太會出現,但仍觀察到父母因孩子確診,在家跟著「吃過量」情形增加,以及外送平台方便,導致過度點餐的飲食。

不只成人,兒童肥胖問題也不可輕忽。教育部國教署「學生健康檢查資料」統計,國小學童一○九學年度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廿五點四%,國中學童為廿九點九%。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表示,國教署統計「過重及肥胖」是兩者數據相加,依照兒科醫學會過去的調查顯示,學童整體的「肥胖」人數減少,但「過重」微增。

國中學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又較國小學生高,與家長多認為國中是「抽高」階段,飲食不多做禁止有關,不過其實若都是吃高熱量食物,又不愛運動,孩子不會抽高,反而朝橫向發展。

癌症關懷基金會最新調查,去年三月至今年一月,全台二萬多名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有八成放學回家後至睡前這段期間,除了正餐外,還會再進食,其中超過九成選擇不健康的零食,包括糖果、餅乾、巧克力、炸雞等。吃零食並非因為肚子餓,有高達七成是因為「想吃」、「吃了會開心」等情緒性進食。

疫情期間 你「重」了嗎? 製表/醫藥組
疫情期間 你「重」了嗎? 製表/醫藥組

肥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