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總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醫師提醒小心已對2物質上癮

問8健康新聞網

「如果會主動想要吃甜點,或是覺得只要吃甜的東西就能解決心情鬱悶。」這樣你可能就有糖癮。
「如果會主動想要吃甜點,或是覺得只要吃甜的東西就能解決心情鬱悶。」這樣你可能就有糖癮。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擔心體態又一直處在飢餓狀態嗎?為什麼有人怎麼吃都吃不胖,自己卻可能可以從空氣中吸收熱量?有什麼方法能管住自己頑皮的嘴?

先聊聊肥胖。目前認為:肥胖來自於「粒線體」功能失調。「粒線體」是細胞內的發電廠,能將葡萄糖、胺基酸、脂肪酸(主要是葡萄糖)轉換成細胞所需的能量。健康的粒線體能迅速處理多餘的能量,運多少原料進來就燒掉多少。然而,粒線體就跟真正的發電廠一樣,每天全力運轉會提高損壞的機率。瞬間拉升的血糖逼使粒線體全力運轉,會傷害粒線體處理能量的功能。每個人粒線體承載能力都不同:如果你是吃不胖的體質,大部分要感謝你的媽媽;因為粒線體的承載能力遺傳自母親,是媽媽給你的第一個禮物。

講這麼多,所以胖是不是天生!?

先別氣餒,肥胖是多因子、多個基因造成的。橫跨生理、營養、免疫、代謝、神經、心理、社會學……等等板塊,不單只是一個粒線體的遺傳就能決定。此外,再耐用的機器,如果長期使用不當,也會提早損壞。更何況,我們的身體不是機器。我們從改變能改變的開始,而最基本的就是:吃。

有兩個東西,你可以從今天開始就把它們從生活中刪除:「糖癮」跟「醬汁」。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精緻食品通常滿載糖與調味醬汁。食品業者最不想讓大家知道,除了隨時隨地滿足我們,維持永續經營的秘訣就是:讓人上癮。

兩種感覺會讓人上癮:

一是血糖突然被拉高

二是強烈的調味,特別是鮮味、油脂味。

首先討論糖癮:

糖癮的壞處已經廣為所知,我們可以簡單測試自己有沒有糖癮:

「如果會主動想要吃甜點,或是覺得只要吃甜的東西就能解決心情鬱悶。」

這樣你可能就有糖癮。

不想要有糖癮?纖維很重要。天然纖維可以減緩吸收速度,讓澱粉變成「緩釋型碳水」。先攝取纖維,減少血糖波動幅度,才不容易養成糖癮。

(關於緩釋型碳水,請參考:【周則中醫師】五種專家叫你不要吃的食物!但是真的很想吃,該怎麼辦?下

再來討論醬汁:

較少被提及的兩種味道:鮮味油脂味,恐怕才是讓我們對精緻食品上癮的真兇。(正好是醬汁裡主要成分)

適當的調味可以促進食慾,幫助均衡攝取。好醬汁能讓生活增添更多樂趣、幫助進食與消化。但是現代食品工業製造出來的速成醬汁大量使用交酯化脂肪、乳化劑、勾芡、增鮮劑、香精等等的「合法添加物」。這些合法添加物的協同效應會讓我們忘記天然的食物是什麼味道。很多人甚至認為:食物就應該這麼鮮甜、濃郁多汁。所以不管吃甜的鹹的,想要管好自己的嘴,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或直接去除醬汁。

(想多瞭解人造醬汁的內容,請參考:【周則中醫師】健康餐盒熱賣,吃下肚真的健康嗎?其實有魔鬼藏在這些食物裡!

去除糖癮跟醬汁,可以減少攝取精緻食品的機會,自然減少血糖過度波動,也就能避免粒線體過勞的狀況。粒線體健康,自然而然能維持基礎代謝,保持美好體態。

想管好自己頑皮的嘴?那就先吃菜,再吃肉,最後吃飯;不加糖、減少精緻澱粉,盡量不用醬汁

祝大家越吃越瘦越健康,bon appétit!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周則中醫師】管不住自己的嘴!小心"兩物質"上癮 !

肥胖 精緻澱粉 膳食纖維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