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元氣一日課/年後胖一圈 洗澡睡覺也能甩肉

年節結束,保持運動習慣讓身材不走樣。圖╱123RF
年節結束,保持運動習慣讓身材不走樣。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年假連休九天,從大年夜圍爐開始,幾乎每天都大魚大肉,吃不完的團圓飯繼續加熱加料,一直吃到年假結束。許多人收假開工,腰間贅肉多了一圈!年後變胖的原因和吃脫不了關係,再加上窩在沙發追劇配零食,懶得動導致體重失控。

年節長假千萬別太過放縱,「元氣一日課」提供幫助民眾訂定目標Get執行健康監測計畫,每周推出自主運動、生活技巧、健腦活動、健康知識,開啟個人化的學習,過年杜絕脂肪上身。

根據統計,許多人過年沒有節制地大吃大喝,攝取的熱量勢必飆升,年假後平均體重暴增3公斤。高油、高糖、高鹽的年菜及零食,容易引起三高問題,誘發各種慢性病。

即使大家都知道多吃少動的壞處,但放假期間還是忍不住任性發懶,想告別肥胖,專家建議先改掉不良的生活壞習慣、恢復運動力,生活自律就從制定健康目標開始。

肥胖退散3招

●飲食:吃什麼蔬菜最健康?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推薦超級食物「芥藍菜」,多吃高纖蔬菜,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身體清腸胃、刮油脂,清除宿便。冬天盛產的芥藍菜正當時,加入蠔油拌炒牛肉,鈣質含量比鮮乳高,不妨跟家人一起下廚做道芥藍菜料理。

●沐浴:洗澡沐浴,也可燃脂,但要注意是否愈洗愈乾燥,尤其冬天需要油脂保護皮膚,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指出,洗澡的水溫最好不要高過體溫,洗澡的最佳水溫在35-39℃左右;使用沐浴乳或肥皂要注意成分,依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清潔產品,臉部和身體的肌膚敏感度不同,應分開使用,勿一皂或一罐洗到底。

●睡眠:俗話說「初一早、初二巧、初三睏甲飽」,有人把握難得的長假好好賴床、開心睡到飽,但也有人熬夜追劇睡眠不足,易導致肥胖,可能對身體帶來危害。躺久了容易腰痠背痛,醫師教導4招改善睡眠疼痛:

1.適當運動,放鬆全身肌肉

2.矯正姿勢,改善不良睡姿

3.善用枕頭,減輕脊椎負擔

4.放鬆心情,調整睡眠環境

肥胖 腰痠背痛 睡眠不足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