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多喝水助減重,黑咖啡、無糖茶算不算每日水分攝取量呢?減重醫師解答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大家都記得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吧?但很多人怕水中毒、怕水腫,甚至覺得自己喝水就會胖,所以都不敢喝水。事實上,多喝水才能消除水腫。

減重醫師蕭捷健表示,大家可能不知道,健美選手在上台前一週,每天都會喝下5000到6000 c.c.的水,藉由喝更多水的方式來消除水腫,讓自己的肌肉線條更明顯。

為什麼飲水不足反而會水腫呢?他說明,因為水喝的不夠,身體為了留住水分,下視丘分泌抗利尿激素,反而讓水分滯留在身體中,使水腫更為嚴重。而且多喝水有助於減重計畫的達成,大家千萬別再不喝水了!

多喝水是幫助減重的關鍵!原因為何?

蕭捷健表示,人體的構造中有70%是水分,水是身體的必需物質,體內所有的生化反應都需要水的作用。少喝水最容易引發便秘、腎結石、尿道發炎等健康問題,不可不慎!

此外,水分也會影響體內維生素作用。例如,維他命B是水溶性維他命,如果維他命B沒有辦法正常運作,可能會影響醣類代謝,造成肥胖問題;維他素C則能幫助抗氧化,若飲水量不足,會影響體內抗氧化功能,容易老化。

蕭捷健指出,飲水不足,除了影響體內維生素的運作,導致健康問題頻傳,也會使得老化速度提前、脂肪燃燒趨緩、體重增加快速等。而喝水有那些好處呢?他提到以下幾點:

1. 能提高代謝力:喝水後,能加速體內新陳代謝,透過流汗或排尿,把體內代謝的毒素和廢物排除。

2. 防止便秘:多喝水能促進腸胃蠕動,使糞便軟化而容易排除,改善便秘問題。

3. 增加飽足感:飯前先喝一杯水,能增加飽足感,就能減少後續攝取的飲食量,不會吃得過多。

4. 減少飢餓感:口渴有時會被錯誤解讀為飢餓,因此,適當補充水分可能讓你攝取較少的卡路里。

減重時期,補充水分小秘訣?

蕭捷健表示,一個人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呢?基本上,水分攝取量,會依每個人的年齡、體型、性別、體重、工作性質及氣候,而有不同的建議攝取量。

一般每個人喝水的建議量,就是把體重×30。如果體重是60公斤的話, 每天建議的飲水量就是30×60等於1800c.c.;如果正在進行減重者,會建議把喝水量提高到體重×40,也就是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最好喝下2400c.c.的水分。

許多人習慣渴了才喝,這是錯誤的做法。腎臟平衡水分的功能十分精妙,當身體在短時間內攝取了超過250 cc以上的水分時,腎臟會快速排出一半左右的水分,身體只有吸收到其中一半的水分。

因此,補充水分是有秘訣的,蕭捷健提醒,記得要「慢慢喝」、「分次喝」,不要一次超過250c.c.,水分才能確實的補充到身體裡,才不會一直跑廁所,也才能消除水腫、維持健美體態。

到底能不能以茶、咖啡替代水呢?

蕭捷健分享,他曾看到有專欄提到,茶和咖啡不算水分,因為1杯咖啡會消耗掉3杯水、而1杯茶則會消耗掉2杯水;因此,喝了幾杯茶或咖啡,就要多喝幾杯水來補足。這其實是舊有的觀念,覺得茶和咖啡會造成身體脫水所致。

此外,他還聽說更奇怪的觀念:每天8杯水一定要是白開水,飲料不算水,連無糖的茶和咖啡都不算水。事實上,茶和咖啡確實有「溫和的」利尿作用,但「利尿作用」不代表身體會脫水。

伯明罕大學在一個研究中,找來50位受試者。讓他們在連續50天喝下800 ml的咖啡或水,結果發現,兩組受試者的身體含水量差異非常小。在另外一個研究中發現,每天喝小於6杯的紅茶,身體的含水量幾乎沒有差異。

蕭捷健進一步說明,大家可能會覺得,上述兩個研究太籠統了。我們到底有沒有辦法知道,喝下一定量的咖啡因(如100mg),到底會造成身體排出多少水份呢?

2014年發表於運動科學的文獻,分析整合16篇研究發現,每攝取劑量30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1杯大熱美),會多排出105c.c.的尿液。而1杯大熱美的水分約500 c.c.。

喝一杯大熱美攝取了500 c.c.的水份,然後身體多排出105c.c.的尿液,身體還是吸收了400 c.c.的水分,所以不會有咖啡越喝越脫水,除非你只喝咖啡因較高的濃縮咖啡Expresso。

蕭捷健提醒,這說法不是要大家從今天起就可以狂喝茶和咖啡,希望大家能適時放過自己,畢竟開水真的無味,任何東西過與不及都不好,適量攝取真的無礙。而咖啡能促進代謝、茶含抗氧化的兒茶素,缺點是,牙齒會黃!

蜂蜜水、檸檬水、梅子水等調味水,能幫助身體補充水分嗎?

蕭捷健呼籲,任何飲料都能夠幫助身體補充水分,但有可能會影響到減重成效。尤其是,如果調味水裡面含有糖分的話,更會使減重計畫大破功,因為含糖飲料簡直就是減重失敗的元兇之一。

他提醒,有些飲料標榜無糖,讓減重者放心大喝,結果卻換來體重上升。最好的例子是零卡可樂,裡面添加了阿斯巴甜或甜菊糖之類的代糖,代糖雖然不含熱量,但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造成脂肪難以燃燒。

蕭捷健提醒,有腎臟和心臟疾病的人,可能每天只能喝1500ml左右的水分;胃不好的人,飯前喝水可能會稀釋胃酸,近而影響到消化,事實上,每個人都不應該在飯後大量喝水。

【延伸閱讀】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咖啡因 減重 水腫 水中毒 飲水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