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心寬體胖潛藏風險 代謝症候群易引發5種心腦血管疾病

代謝症候群是國人第二大死因心臟病的隱形殺手,應定期健檢才能及早控制。圖/123RF
代謝症候群是國人第二大死因心臟病的隱形殺手,應定期健檢才能及早控制。圖/123RF

心寬體胖不一定好命,卻可能要命!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針對「代謝症候群」公布最新健檢統計數據分析,50歲以下男性,每5位就有一位高血壓,每4人有一人血糖及三酸甘油脂過高,顯示慢性病因子正找上男性青壯族群。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院長葉勳龍表示,代謝症候群是國人第二大死因心臟病的隱形殺手,與第二型糖尿病息息相關,應定期健檢才能及早控制。

5指標符合3項 即為代謝症候群

葉勳龍指出,血壓高、腰圍粗、空腹血糖高、三酸甘油脂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這五項指標,若符合其中三項就是「代謝症候群」,都是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此項統計分析也發現,40歲以上不分男女,符合代謝症侯群者占二成,等於每5人就有1人有代謝症候群。

腰圍、血壓可以自我檢查,但血糖、血脂如果不抽血就無法得知,等到有症狀出現,常為時已晚。也是國泰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的葉勳龍說:「其實健康人潛藏疾病風險也很高。」

此次統計分析也發現,50歲以上男性的空腹血糖值大於100mg/dl的比率高達51.4%,等於2人中有1人血糖偏高;小於50歲男性也有23.7%的血糖異常,這類族群容易胰島素阻抗,無法正常代謝血糖,進而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失去荷爾蒙保護,肌肉流失快、內臟脂肪堆積,大幅提高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統計分析指出,50歲以上女性腰圍過粗占48.5%,高血壓占22.8%、高血糖占36%、三酸甘油脂占16.4%,比起不到50歲的女性,發生比率多出4倍。

代謝症候群易引發5種心腦血管疾病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資深營養師王盈堤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6、4、3、2倍,還可能互為共病,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遠離疾病的根本。

代謝症候群 血糖值 高血壓 腦中風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