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腳越冷竟讓你下半身變肥!中醫師公開專屬「梨型人」的減肥法:泡腳多加這些東西助燃脂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腿腳越冷,下身越胖 

梨形肥胖的人,大多是久坐的宅女,運動少,寒冷時不添加衣物,下身胖是被懶惰和寒冷逼出來的。

很多女人坐著時優雅大方,臉蛋和上身都很秀氣,但站起來就尷尬了──她們的下身很胖,肉全長在屁股和大腿上,而且這些肉都是鬆軟無力的,從體形上來看,很像西洋梨。會變成這種梨形,除了和雌激素的分泌有關外,還和體溫相關:身體越冷,下身越胖。

下身胖有什麼危害?下身胖的人,如果男性的腰臀比小於0.8,女性的腰臀比小於0.7,則稱為「梨形肥胖」。這些人肌肉中的脂肪比一般人多很多,肌肉中脂肪越多,張力就越弱,對身體的危害也越大。

因為脂肪多的人,對胰島素就不敏感,醫學上稱為「胰島素阻抗」。通俗一點解釋就是:別人用一克胰島素就能穩定血糖,他們就要加量,因其脂肪像一堵牆一樣,影響胰島素作用的發揮。

久而久之,分泌胰島素的胰臟,就會被超量的工作累垮,導致分泌不足,就容易罹患糖尿病。所以,胖子比瘦子更容易得到糖尿病,且有糖尿病的胖子,治療難度也更大。而胖子中,梨形肥胖的人相對於其他體形更加危險。

下身胖的人多是女性,因為其體內的雌激素,會使臀部和大腿堆積更多的脂肪;而男性的雄激素,則會將脂肪堆積在腹部,所以「大肚腩」多是男性。

男性和女性都含有這兩種激素,只是量不同而已。女性過了更年期,體內雌激素減少,和雄激素的比例改變,腹部脂肪會增加,下半身的脂肪會減少,不復梨形體態。所以,梨形肥胖多見於相對年輕的女性。

身體冷為什麼會導致梨形肥胖?除了雌激素的作用外,導致梨形體態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身體太冷了。體溫是靠能量來維持的,脂肪就是能量的主要原料,且只有在粒線體才能燃燒,並轉化為能量,意即粒線體是脂肪的「鍋爐」。

凡是生理活動旺盛的部位,粒線體就多,功能也強。如跳動中的心臟、隨時待命解毒的肝臟,都有很多粒線體。除此以外,就屬肌肉最多。

寒冷的時候,只要動一動就不會冷了,因為肌肉在運動時,粒線體就開始工作,脂肪便被轉化為禦寒的能量。所以在嚴冬之時,不冷的絕對不是胖子,而是「肌肉男」,因為胖子的脂肪只能消極地保溫,「肌肉男」身上的粒線體卻可以積極地產能、升溫,他們不僅不怕冷,而且不容易發胖。

梨形肥胖的人,大多是久坐的宅女,運動少,肌肉沒有增加的機會,「鍋爐」的規模當然小。如果再「愛美不怕流鼻水」,寒冷時不添加衣物,身體為保住本身就不多的能量,只能使脂肪變得更厚。從這個角度來說,下身胖是被懶惰和寒冷逼出來的。

如果下身胖的同時,伴隨著肌肉鬆軟、水腫、手腳冰冷,這類人就要特別注意腿腳的保溫,例如泡腳對他們尤為重要。

梨型肥胖的泡腳減肥法泡腳的時候,如果能加上補腎、溫陽、活血的藥物,如肉桂、杜仲、紅花等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強化新陳代謝,幫助脂肪燃燒,不失為梨形肥胖者特殊的減肥方法。

想減肥,一周有兩天可以這樣吃

減肥時吃蛋白質,是「揮霍」人體能量的好辦法。減肥必須節食,但節食也可以不受罪,最好的辦法是,每周撥出兩天來限制飲食,餘下的五天照常吃喝,堅持一個月,就可以明顯變瘦!更重要的是,這種輕斷食還有助於防病、防老!

「輕斷食」該怎麼做?輕斷食這兩天,也不是徹底餓肚子,而是熱量要控制在五百卡,相當於成年女性正常食量的一半。只要找到熱量低、營養均衡,同時飽腹感強的食物組合,就會在無感中達到減肥的效果,具體的搭配方式參考如下:

首先需要兩個雞蛋,一瓶牛奶,兩者加在一起的總熱量是兩百五十卡,這只吃到全天熱量的一半,但確保了一天的蛋白質供應。

減肥的過程中必須有蛋白質,絕對不能全素(全是植物性食物)。一來,它是身體的結構基礎,是人體這座大樓的鋼筋水泥,一旦缺乏,就容易坍塌,且肌肉、骨骼、皮膚都會受影響。很多人瘦得「皮包骨」,其實少的不是脂肪,而是蛋白質的結構受損了。

同時,食物中如果有蛋白質,會餓得慢一點,因為它的消化,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都要慢,亦即有蛋白質的食物更耐餓。

還有一點很重要:食物的消化過程,胃的黏膜、腸道的蠕動以及消化酶的分泌,都是要消耗能量的。其中,消化蛋白質耗能最多,如果吃進去的蛋白質最終轉化為一百卡熱量,其中有三十卡是用來消化的。所以,減肥時吃蛋白質,是「揮霍」人體能量的好辦法。

接下來可以將雜糧粥當成主食,因為一百克雜糧粥是四十七卡,兩碗不到一百卡。且纖維素多,飽腹感強,而且各種礦物質、維生素含量都多,能夠保證節食過程中的營養均衡。

再來是蔬菜。如果吃五百克的炒蔬菜,熱量大約是一百卡。蔬菜是食物中熱量最低的一種,只要不用太多的油來炒,或者是水煮,多吃既能解餓又能大量攝入維生素。其維生素含量遠比水果要高得多。

剩下的熱量就給水果吧。如果是夏天,可以吃西瓜,它是最好的減肥食物,因為水分多,熱量相對低,五百克才一百卡的熱量,比吃其他質地緻密的水果熱量要低。

輕斷食減肥法這樣綜合下來,兩個雞蛋,一瓶牛奶,兩碗雜糧粥,炒蔬菜和西瓜各五百克,這些食物在一天中吃完,熱量大約是五百至六百卡。而這個飲食量,並不會讓你餓得前胸貼後背,正好符合輕斷食那兩天的熱量標準。

餘下的那五天,可以稍微放縱一下,只要不要過油、過甜、過飽,每天的熱量是這兩天的一倍左右,這樣五比二的節食節奏,收到的效果不只是減肥,還能防病和抗衰老,啟動我們前面說的「細胞自噬(當身體處於饑餓狀態時,為了節能,細胞會把體內無用的、有害的物質吃掉,這就是自噬,不僅保存細胞的活力,還會消除癌症等疾病的發生)。」

書籍介紹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

作者:佟彤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作者簡介/佟彤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系。曾就職於中國中醫科學院基礎理論研究所,參與國家級“十五”攻關課題“脾虛症的臨床與試驗研究”,並參與創辦編輯國家級刊物《中國中醫基礎醫學雜誌》。

現為《北京晨報》首席記者,百度健康《名醫講堂》主持人,山東衛視《養生》、鳳凰網《健康三人行》嘉賓主持,北京衛視《養生堂》、湖南衛視《百科全說》、江蘇衛視《萬家燈火》等多檔健康養生節目的主講專家。

延伸閱讀:

太晚看到這篇了!「到男友家吃飯該洗碗嗎?」一個醫生娘傳授人生智慧

蛋白質 脂肪 熱量 減肥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