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我為什麼瘦不下來?醫師告訴你決定體重的真正關鍵

真正決定你體重的關鍵,是你的大腦。插圖/ bianco tsai
真正決定你體重的關鍵,是你的大腦。插圖/ bianco tsai

「醫師,我為什麼瘦不下來?」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處理這個最有趣的問題,許多人來到我的門診,劈頭就來這句大哉問。

等一下,你問錯問題題囉!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沒發現,這根本是一個錯誤的問題,因為,真正應該問的其實是──你為什麼會變胖?

我曾經做過一個小小的調查,發現了很有趣的事情,覺得自己吃很多的人通常都不會變胖;覺得自己吃很少的人往往會變胖,更有趣的是,人們在變胖的時候都不太量體重,在變瘦的時候都會常量體重,這不是因為量體重而變瘦,而是因為心裡知道自己正在變胖,所以才不量體重。

以邏輯來說,體重增加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吃的比身體需要的多。可是,明明感覺吃得不多呀?是的,沒錯,問題就出在感覺。

人不光是為了身體的需要而吃,更多時候,是為了心裡的需要而吃。簡言之,體重之所以增加,是吃得比身體需要的多,之所以吃得比身體需要的多,是因為那是心理的需要。

心裡的需求哪裡來?請用表格做個小測驗。

心理的需要哪裡來? 表/出版社提供
心理的需要哪裡來? 表/出版社提供

為了進一步分析,把心理的需求簡單區分為下列四大類

冰山底下的心理需求

1.安全感

飽,是一種滿足感。在食物來源匱乏的年代,吃飽是最基本的需求。擔心吃不飽,我們會傾向囤積多餘的食物。有些人滿足於獨善其身,只要自己確定不餓就可以,隨手抓零食來吃也可能,未必會意識到這種預防性的吃;有些人性格兼善天下,甚至會替身邊的人準備更多,寧可多了也好過需要時不夠。

這種安全感的需求,多半跟自身的不安有關。當感覺安全的時候,自然不需要多吃額外的食物。

2.認同感

對多數人來說,東西好吃是一種認同,如果大家都說好吃,肯定要去嘗嘗排隊美食,這就是一種認同感的展現。相對的,拒絕往往暗示著否定,因此拒絕食物,隱含著許多潛台詞。

大家常說的幸福肥,指男女交往過後,常一起吃美食而發福,其實就是一種認同感的需求,不管是把對方準備的食物吃光,還是陪對方去吃愛吃的東西,都是一種認同。

3.責任感

我們從小不知不覺把吃東西當做一種責任,而責任感所衍生的就是罪惡感,不管因為浪費食物產生的罪惡感或拒絕食物產生的罪惡感,小時候被告誡把東西吃完才乖的胖孩子,很容易受到罪惡感所苦。

減重的過程中,想吃又不敢多吃,或是大吃一頓後感覺後悔,都是熟悉的場景,持續在美食和罪惡感間搏鬥的人更是比比皆是,說穿了都是因為我們需要感覺自己是一個負責任的人。

4.自主感

吃東西是一種自主性的展現,能隨著欲望自由支配自己想吃的食物,會帶來莫大的滿足。當人因為某些原因必須限制飲食的時候,不免會感覺自主權被剝奪,有些人會為了維持自主感,傾向吃下更多的食物,或者在不吃和大吃的極端來回擺盪。

很常見的情況是在辛苦一天之後,晚上大啖美食來紓解工作壓力,透過食物來產生一種獲得權力的錯覺。

幸福瘦:不節食、不復胖,從心開始的23堂療癒減重對話
作者:馬文雅
出版社:天下生活<br />幸福瘦:不節食、不復胖,從心開始的23堂療癒減重對話  圖/出版社提供
幸福瘦:不節食、不復胖,從心開始的23堂療癒減重對話 作者:馬文雅 出版社:天下生活
幸福瘦:不節食、不復胖,從心開始的23堂療癒減重對話 圖/出版社提供

減重 減肥 體重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