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重是衡量指標?3數字決定「健康與三高的距離」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52歲林先生,已婚並育有一幼子,他中年得子甚為疼愛,為了方便照顧家庭,以開計程車為業。林先生平日有小酌習慣,且有體重過胖、腰圍過粗、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但因為無任何不適,而未因此改變生活習慣。

直到車隊舉辦員工健康健查,才發現腎功能已出現下降趨勢,若不控制三高及戒酒,恐無法順利伴隨孩子長大成人。林先生這才驚覺,為了家人應該要好好注意健康,開始控制血壓、體重及腰圍的健康自我管理。

根據統計,台灣每4位男性中,就有1位過重或肥胖;每5位女性中,就有1位過重或肥胖;而與腹部肥胖相關、慢性疾病危險因子的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30%。

關心家人健康 別再酸言酸語

而這些發胖人口中,家人給予什麼樣的幫助?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台灣家庭健康管理認知與行為」調查發現,與身材有關的健康問題,家庭成員間喜歡用揶揄或嘲諷的方式表達,約56%受訪者表示曾因身材遭到家人酸言酸語。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在變胖時被說是「死胖子」、「肥豬」、「大屁股」、「懷孕幾個月了」;且一旦被認定身材發胖,也會被說「還敢吃」、「也不照照鏡子」來調侃對方發福。

但因為周遭親友多只出一張嘴,後續也沒有積極關懷,如一起運動、陪同諮詢或就醫,因此,即使知道身材已走樣,或可能造成健康問題,近6成受訪者對於肥胖狀況仍採冷處理未積極對應改善。

腰圍八九十 健康才能常維持

而「腰部」是最容易受言語攻擊的部位,即便如此,仍有7成5的人以「量體重」來衡量身材,或藉由衣服尺寸注意身形,僅不到1成5的人會選擇「量腰圍」,顯示大眾對於體重、BMI無法完整呈現腹部肥胖的觀念,仍非常薄弱。

吳至行指出,以褲子評估腰圍並不準確,因褲頭位置低且衣物具彈性,易造成誤差,通常褲子拉不上已太遲。建議應定期量腰圍,牢記健康腰圍標準「女性不超過80公分、男性不超過90公分」,才是掌握健康體態的不二法門。

他解釋,「腰圍」已不單單是身材走樣的問題,而是「健康與三高的距離」,腰圍越大等於內臟脂肪囤積過多,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就越高!這也是為何需要持續提倡「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的主要原因。

此外,除了腰圍,身體也蘊含其他健康指標,不妨定時用「家庭健康尺」量一量。吳至行提出「健康新三圍」概念,包括「腰圍」、「臀圍」、「小腿圍」,全方位守護健康。

健康用「尺」量 養成健康新三圍觀念

腰圍

•從外表就可以判斷內臟脂肪堆積最簡易的方法。腹部肥胖代表內臟脂肪堆積過多,腰圍粗細能代表脂肪分布,若內臟脂肪多容易導致代謝異常,致使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提高。

•標準:女性不超過80公分、男性不超過90公分

•量測方式:1.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2.將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其能通過左右兩側骨盆上緣(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的中間點,注意皮尺與地面持平,緊貼但不擠壓皮膚。3.維持正常呼吸。在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數。

腰臀比

•可用來了解自身脂肪分佈,判斷是否有腹部肥胖問題。若腰臀比太大,表示內臟脂肪多會增加發炎反應,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是比腰圍更嚴格的指數。

•標準:女性不超過0.85、男性不超過0.9

•量測方式:腰圍測量方式如上述;臀圍則測量臀部最寬的位置。計算方式為:腰圍/臀圍

小腿圍

•肌肉量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可作為評估肌肉量的指數,也是老年人評估「肌少症」的重要指標,而肌少症可說是老年失能的一大關鍵,甚至造成死亡風險增加。

•標準:正常男性大於34公分、女性大於32公分

•量測方式:這項測量須由他人協助。坐在椅子上,腳放鬆踩在地板上,大小腿呈現90度,用量尺測量小腿最粗的位置即可。

腰圍 內臟脂肪 肥胖 代謝症候群 腰臀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