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台灣洋梨頑固型、蘋果脂質型胖子最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與國立宜蘭大學合作進行「台灣人肥胖體質大調查」,發現台灣最普遍的肥胖為西洋梨頑固型與蘋果脂質型,各佔了29.1%與24.8%,由此可知台灣人主要的肥胖問題是下半身脂肪囤積與中廣腰腹,此兩種肥胖體質面對代謝緩慢、生活壓力大,增加減重過程中的困難度。

「台灣人肥胖體質大調查」,調查人數共為1795人,以亞洲最常見5種肥胖遺傳體質進行分析歸納:「水滴水腫型、甜甜圈鬆軟型、蘋果脂質型、蘋果醣類型、西洋梨頑固型」。調查中指出,共有29.1%的民眾為西洋梨頑固型,24.8%為蘋果脂質型,共佔全數之半;而男性中近6成為蘋果脂質型,腰腹容易累積脂肪,女性肥胖類型人數最多為下半身臃腫的西洋梨頑固型,約佔3成4;從年齡層觀察,20~39歲的青壯年齡層與40~64歲的中年齡層,皆以西洋梨頑固型最多,各佔3成5與2成7,65歲以上則以佔2成8的甜甜圈鬆軟型為多,顯示老年人容易生成脂肪。

宜蘭大學林佳靜教授指出,水滴水腫型是脂質代謝變異,容易形成下半身水腫肥胖,應避免攝取高鹽食物與動物型油脂。甜甜圈鬆軟型為脂肪合成異常狀況,脂肪鬆軟無曲線,身體最虛,需全方位調理才不會復胖。

蘋果醣類型為醣類代謝異常,容易造成腰腹累積脂肪的中廣體型,應避免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蘋果脂質型為內臟脂肪含量特高,基礎代謝率也較低,應避免高油脂高熱量食物。西洋梨頑固型為脂肪燃燒代謝異常,脂肪容易囤積在下半身,需要以運動來提高基礎代謝。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肥胖 蘋果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