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脫脂、減糖 不代表低熱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節食、減重可說是全民運動,不少人一直把節食、減重話題掛在嘴上,不過很多人常有錯誤觀念,這些觀念不但對減重沒有幫助,反而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學者在該大學網站針對一些常見節食迷思做出說明。

迷思一:碳水化合物都是壞東西、一無是處?

沒有什麼食物是一無是處,這種想法主要是針對碳水化合物家族中的單一、精製類碳水化合物。像糖份、果汁,或白米、白麵包、馬鈴薯、白麵條等都屬於這種碳水化合物。

如果是蔬菜、全穀類食物等複合式碳水化合物就是很好的營養、能量來源。複合式碳水化合物食物中的纖維質含量越高,就越能增加飽足感,這樣就比較不會一直想吃單一、精製類碳水化合物食物。

飲食常見問題在於,當一個人同時食用脂肪與單一、精製類碳水化合物食物,等於向身體發出訊號,命令身體趕快儲存脂肪。此時會造成血糖濃度暴增,胰島素分泌也會增加,這等於是告訴身體趕快把脂肪存到細胞當中,脂肪很容易快速堆積。因此飲食重點應該放在蔬菜、水果與全穀類食物。選擇全穀類食物時,最好看一下營養、成份標示,盡量避免選擇汽水、果汁、白麵包、馬鈴薯等食物。

迷思二:葡萄柚、芹菜等特定食物可以燃燒脂肪?

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可以幫助燃燒脂肪。有的食物含咖啡因等成份,也許可以增加新陳代謝,不過效果非常短暫,很難讓體重下降。

迷思三:只有晚上太晚吃東西才會讓人發胖?

很多人在晚上、睡覺前會吃一大堆零食、垃圾食物,這樣自然容易發胖。當然,如果睡覺時胃部還有消化到一半的比薩,會讓人感覺很不舒服。不過熱量就是熱量,無論是白天、中午還是晚上攝取這些熱量,造成的結果都是一樣。

迷思四:低脂、脫脂或減糖代表熱量低?

不少低脂、脫脂加工食品熱量與全脂食品不相上下,有時還含有更多熱量。這些低脂、脫脂食品因為移除脂肪,所以需要額外添加糖份、麵粉、澱粉增稠劑等提升口感、味道。

另有一些食品號稱「減糖」,不過卻是以果汁濃縮液提升甜度,因此總熱量並沒有減少,且營養價值也沒有比較高。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想要控制體重,最好不要吃太鹹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醃漬類食物,沾醬要酌量,每日鈉攝取量應限制在兩千四百毫克以下。此外,最好別吃油炸、高脂、高糖等高熱量密度食物,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碳水化合物 脂肪 迷思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