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注意!吃脂肪就是長脂肪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天下雜誌出版《驚人的澱粉減重法》 作者約翰‧麥克杜格醫師、瑪麗‧麥克杜格】

非常常見的迷思是,澱粉中的醣類很容易被轉化成脂肪,堆積在腹部和臀部,清晰可見。

如果你讀過研究論文,就會知道學者對此毫無爭議:一致認為是錯的!進食後,澱粉食品中的複雜碳水化合物,會被分解成單醣輸送到血液中,為全身各處數以兆計的細胞提供能量。

如果你攝取的碳水化合物超過身體所需,就會被以糖原的形式,存放在肌肉和肝臟,最多0.9 公斤。如果你吃下的碳水化合物已超過生活作息所需、糖原也放不下,多餘的部份就會被燃燒,變成體溫,或是在日常活動時消耗,例如走路上班、打字、整理花園或坐立不安時。

把糖變成脂肪的過程, 叫做脂肪重新合成(de novolipogenesis),豬和牛利用這個過程,將穀類和青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富含卡路里的脂肪,這就是澱粉有意思的地方。蜜蜂也會把蜂蜜(單純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蜂膠(脂肪酸和酒精)。

人類就不同了,我們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的效率極差,一般情況下人體根本不會進行這個動作。不過在實驗室環境中,攝取過量單醣的實驗對象,會將少量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

舉個例子,讓一瘦一胖兩位女性,同時吃下比日常飲食多1 倍的熱量,以及135 克的精緻砂糖,每日僅產生不到4 克的脂肪。等於每天只以脂肪形式多存了36 卡路里。你得幾乎連續4 個月,每天吃這麼大量的多餘卡路里和砂糖,才能換來0.45 公斤的多餘體脂肪。

對人類來說,即使吃下大量精緻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也只會變成微量的體脂肪6-15。但如果換成動物性或植物性油脂,就不同了。搭上7 天郵輪之旅的乘客,平均一趟會增重3.6 公斤,因為吃了自助餐的肉類、起司、浸滿油脂的蔬菜,和高脂肪甜點。

這麼多體脂是哪來的?所以,值得再度重申:吃脂肪就是長脂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澱粉 體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