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進食有順序 過冬不長肉

元氣周報

冬天是熱量爆發的季節,吃不完的鍋物讓腰間肉一暝大一吋,藏在厚重衣服底下還過得去,但來年天暖衣衫薄,總是後悔莫及。 非報系
冬天是熱量爆發的季節,吃不完的鍋物讓腰間肉一暝大一吋,藏在厚重衣服底下還過得去,但來年天暖衣衫薄,總是後悔莫及。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冬天是熱量爆發的季節,吃不完的鍋物讓腰間肉一暝大一吋,藏在厚重衣服底下還過得去,但來年天暖衣衫薄,總是後悔莫及。

減肥永遠是很夯的話題,幾乎每個女生都想瘦,但也常發生減肥減到生病的案例。營養師李婉萍說,美食當前,節制飲食對許多人來說是困難的任務,即使斤斤計較算熱量,也常敗給那些隱藏版的熱量脂肪。

纖維慢慢咬 就有飽足感

李婉萍認為,想要瘦得健康,又不想要復胖,最簡單的方法是調整飲食順序。她在「7天吃對順序 肚子一定瘦」書中提到,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吃澱粉。例如,外食族拿到便當,要先吃蔬菜,才吃豆類等蛋白質,再來配飯吃魚或肉。

李婉萍說,原理很簡單,先吃蔬菜墊底,蔬菜纖維質多,經咀嚼才能吞嚥,自然就會慢慢吃,吃飯吃得慢,飽足感才會出來。澱粉類一定要最後吃,一般便當飯量是一碗到一碗半,加上現代人活動量少,基本上澱粉都超量。

澱粉類食物 米飯比較好

想進一步積極減重的人,李婉萍建議先不要吃澱粉,蔬菜和蛋白質是2比1,因為蛋白質進入體內會產生酸性,需要鹼性的蔬菜平衡,同時要喝大量的水,來增加新陳代謝。水分的補充,至少一半要是白開水,另外一半為無糖綠茶或中藥茶飲皆可。

澱粉類以米飯為主食,糙米更好(吃糙米不容易便秘),或是薏仁、紅豆、綠豆等全穀根莖類食物;其次是根莖類的食物。有民眾不吃飯,但吃馬鈴薯、地瓜,還加起士或咖哩,李婉萍說,這樣反而熱量更高。也有不少民眾不吃飯,吃蘇打餅乾,但實際上蘇打餅乾小小一包,熱量等於半碗飯,所以她鼓勵民眾吃飯才有飽足感。

加工品熱量 超乎你想像

想要瘦,一定要向加工食品說不。李婉萍說,香腸火腿等鈉含量高,容易造成水腫;也有許多人不吃飯,卻愛吃甜不辣,但甜不辣屬於澱粉類,如同拇指般大的甜不辣八條等於一碗飯,如果吃甜不辣炒芹菜四條,等於吃了半碗飯,加工食品熱量超乎想像的多,民眾一定要注意。

台灣人也愛吃水餃,李婉萍說,台灣人飯吃得越來越少,澱粉類製品則吃得越來越多,一顆水餃約50卡,因為絞肉油脂量太高,加上高膽固醇,所以不建議減肥的人食用。

李婉萍提醒,減重不能要求快,一定要慢慢瘦,她鼓勵門診病人一年瘦5公斤,或6個月瘦8公斤。

有名大學畢業生,從80多公斤瘦到62公斤,除調整飲食順序,也戒掉吃消夜的壞習慣,每天循序漸進的運動,瘦下來以後,連過敏的毛病也消失了。

※延伸閱讀》

‧秋冬減重 推薦四菜單


‧外食族、不滿族 這樣吃不復胖


‧喝水喝湯 在減重中的角色

澱粉 熱量 蔬菜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