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打破瘦身三大迷思 減肥更有效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台北報導】

食物吃多吃少,有時並非單靠意志力控制,而是大腦、身體在掌控進食。不少人因為想瘦身減肥,會刻意挑選一些低卡食物,或選擇以少量多餐、完全不碰甜食等方法控制飲食,但這當中往往存在許多迷思,有些做法看似正確,卻容易造成飲食失控,現在就來一起打破這些迷思!

迷思一:盡量挑選低卡食物準沒錯?

有的人會詳細閱讀食物熱量標示,刻意選擇低卡乳酪、低卡通心粉等食物,不過在購買這些食物的時候,又充滿矛盾,心裡可能會掙扎:「這些食物熱量那麼低,根本吃不飽,說不定一下就餓了!」然後就多拿幾包。

在「食慾」(Appetite)醫學期刊有一篇研究發現,民眾看到標示低卡的食物,常會不由自主多吃一點。數據顯示,拿低卡食物的人多半比拿一般、高脂食物的人多攝取百分之三熱量。

研究結果雖然讓人有點沮喪,還是有辦法可以打破這樣的窘境。如果可以照著健康飲食建議多選擇一些全穀類、瘦肉等天然食品,並搭配蔬菜、水果,就能產生飽足感,且又可以兼顧健康。主要是因為像纖維質、蛋白質與複合式碳水化合物都可以讓人更有飽足感,即使如此,還是要控制熱量攝取。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也提醒,有食物雖然標榜低脂肪、低熱量,但鹽分較高,這也容易造成水腫問題,對血壓控制更容易造成影響,因此在選擇食物過程,除了看熱量標示,也最好觀察一下其他成分。另外,低熱量食材如果用油炸、焗烤烹調,熱量還是很高,烹飪方式也是熱量高低關鍵,不可輕忽。

迷思二:少量多餐,可幫助控制進食量?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想採用少量多餐,要非常有自制力。一般人常不由自主吃下太多東西。舉例來說,一天若需要攝取一千五百卡熱量,分成六餐就是一餐只能吃兩百五十卡熱量,多吃一點就超過標準,六餐都超過一點點,加起來熱量就非常驚人。

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團隊曾在「肥胖」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肥胖女性少量多餐,不利新陳代謝運作。研究發現,肥胖女性一天吃三餐,血脂濃度比一天吃六餐來得低。研究人員表示,少有研究證明少量多餐對身體比較好,而飲食頻率的確可能影響整天血脂濃度、胰島素變化。

迷思三:使用代糖就可以減少熱量攝取?

許多人認為使用代糖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不過科學家進行動物實驗卻發現,兩組老鼠同樣餵食量,吃代糖的老鼠比吃一般糖分的老鼠體重上升更多,且體脂肪也增加不少。人類並沒有類似上述研究,但研究人員指出,代糖無法滿足一般人對甜食的渴望,反而會讓人更想吃甜食、更想吃東西。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還是少吃甜食,無論是代糖還是一般精製糖,都盡量少碰為妙。可以改成吃新鮮蔬菜、無糖優格,多攝取一點纖維質,這樣不但對身體比較好,還可以控制熱量攝取。

※延伸閱讀》

‧肥胖女性多量少餐 可促新陳代謝


‧想減體脂肪?飯後三十分鐘決定一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少量多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