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鼾聲震天 減肥還你好眠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是個50出頭的職場工人,身高171公分,體重近百公重,怎麼看都胖。這幾年來,老婆一直抱怨我晚上睡覺老是打鼾,鼾聲大到她常睡不著,逼著我一定要到醫院檢查一下,否則她要我分房睡了。請問有這麼嚴重嗎?晚上睡覺時,我不覺得我有在打鼾,是不是老婆太神經質了?(曾先生,52 歲,台北市勞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張欣平答:

打鼾及睡覺時出現的呼吸中斷現象,是很多人常有的困擾。打鼾是睡覺時,呼吸道狹窄引發的毛病,常因鼻塞、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舌根太大、下巴後縮等引起。

比較嚴重的患者,睡眠時會反覆出現呼吸道完全阻塞,枕邊人會注意到患者鼾聲停止10秒或更久時間,掙扎一下才又開始呼吸,出現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患者以男性或更年期後女性居多,他們通常有體重過重情形。打鼾除會吵到別人外,若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會因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嗜睡、精神不振。一段時間後,也會造成心肺功能變化,出現高血壓、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

有這種困擾的人,可先找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細的鼻咽喉檢查,找出睡眠時呼吸道可能狹窄的部位,再進一步透過睡眠呼吸檢查,確定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斷現象及嚴重程度,再施以積極治療。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答:

打鼾確實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目前並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如果真的嚴重到已影響自己及枕邊人的日常作息,除了採取側睡外,減肥也許是另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法。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