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澱粉、蛋白質一起吃 容易導致肥胖

【內容摘自《我要瘦10kg:日本減肥名醫教你最有效的「背部拉筋減肥操」,95%的脂肪完全燃燒消失!》,作者佐藤萬成,采實文化出版】

午餐必須以碳水化合物(醣類)為主,若以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為主食混合攝取,無法順利消化,也是導致肥胖的原因。為何混著吃容易變胖?

關鍵在於兩種食物所需的消化酵素種類不同。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酵素是澱粉(Amylase),屬於鹼性;分解脂肪的脂肪酶(Lipase)屬於酸性。如果同時攝取碳水化合物食物與蛋白質食物,這兩種酵素會中和,阻礙消化運作。

午餐吃糙米、全麥類為佳 盡量不與肉類並食

午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食,吃糙米、全麥麵包、蕎麥麵、烏龍麵或拉麵都很不錯,但是盡量不要與蛋白質食物並食。若將人體比喻為車子,碳水化合物就是汽油,乃是車子的能量來源,也是身體不可欠缺的營養素,碳水化合物的特徵是攝取過量的話,多餘的碳水化合物會轉化為脂肪而屯積在體內。

進食八分飽 就不用擔心復胖的問題

根據研究顯示,名為「BMAL1」的蛋白質是導致脂肪屯積體內的始作俑者。BMAL1蛋白質的分泌高峰期是晚上 點至凌晨2點,因此相同的食物,如果在晚上吃的話,會比白天吃更容易發胖,也就是說,晚上10點以後吃宵夜會很容易變胖,原因就在於此。

一天裡的脂肪量屯積比例會因時間帶而有所不同,高峰期是晚上10點至凌晨2點的四個小時,最低點是下午3點,兩者的比例差高達20倍。因此,碳水化合物應該在脂肪量屯積比例較低的「午餐時間帶」攝取。根據減重原則,切記不要「暴飲暴食」及「進食八分飽」兩個重點就對了。

BMAL1是存在於細胞內的蛋白質,大量存於脂肪組織裡。BMAL1蛋白質具有控制生理時鐘正常運作的功能,二○○三年,以日本大學醫學系棒葉繁紀講師為首的研究團體發表了以下的報告:「當細胞內BMAL1增加時,脂肪量也會增多,兩者是呈正比關係」。

「好的蛋白質」是掌握胖瘦體質的重要關鍵

下午3點左右,體內BMAL1的數量最少;晚上10點至凌晨2點的時間帶,BMAL1數量最多。分泌量高

峰帶與分泌量最少的下午2點左右,兩者的數量差異高達倍。所以才說「下午3點吃點心不會胖,晚餐不要太晚吃,能確實預防肥胖及脂肪的屯積」。

此外,還得到一項印證,白天時候BMAL1分泌量極少,但是肥胖者在白天時候的BMAL1分泌量還是一

直維持在高點。換言之,人只要開始不知節制,尤其是在晚上10點後還進食,就會開始發胖,愈胖就愈容易屯積脂肪,體質也會轉換為易胖體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