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三低、二高、一定 胖阿桑回春變小姐

【聯合報╱蕭汝雯/彰濱秀傳醫院醫美中心主治醫師】

過完9天年假,元宵節又吃了數顆湯圓,張小姐(化名)胖了7公斤,鄰居小孩原本叫她姊姊,這會兒卻有人叫她「阿桑」,讓她非常懊惱,還沒結婚就被人家叫「阿桑」,未免老太快了。

老化不是從臉部開始,當身材像吹風一樣胖起來,體態外觀走樣,「小姑娘」也會變「歐巴桑」。

28歲的張小姐,身高155公分,過年前體重62公斤,年假都窩在家裡吃吃喝喝、看電視、上網,放假在家穿的是有鬆緊帶的運動服,一點也沒感覺身材走樣,等到收假上班,年前穿的長褲腰扣根本扣不上,胖到連自己都嚇一跳,站上體重機,天呀!整整胖了7公斤。

張小姐覺得形容肥胖來得無聲無息,其實有跡可尋,長達9天的放鬆、大吃大喝,尤其吃的都是高油脂、高澱粉、高糖份的炸年糕、餅乾、糖果、含糖飲料,在家裡除了坐就是臥,想要不胖也難。

肥胖不只讓外觀顯老,對身體也造成威脅,WHO(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96年就正式將肥胖列為慢性病之一,如高血壓糖尿病一樣,可能逐漸侵蝕健康。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研究報告顯示,婦女體重增加越多,健康存活率(Healthy Survival)越低,所謂健康存活率,是指到70歲都沒有主要慢性病史、重大精神疾病及身體退化等情形。18歲以後,每增加1公斤,健康存活率就下降5%。防止老化、預防疾病,應先從減重做起!

很多患者都誤以為肥胖是營養過剩,其實肥胖真正的原因是某些營養不足,導致代謝失衡。因此,減重是行為矯正過程,養成「三低、二高、一定」的飲食習慣。

●三低:低油、低糖、低鹽的烹調方式。

●二高:高水分、高纖維。

●一定:定食定量。

堅持這樣的飲食習慣,減重其實並不難。 減重最怕沒決心、毅力。許多減重門診的患者,在減重期間有醫師、營養師、復健師、心理師等團隊帶領,效果顯著;但一旦減重療程結束無人陪伴,就開始鬆懈、復胖。

所以,減重是長期抗戰,患者要隨時捍衛健康、抗老化,才不怕小姐變阿桑了。

※延伸閱讀》


‧甩掉6大壞習慣 跟肥胖說分手


‧甩掉貪吃鬼 面對零食要拒絕


‧甩掉懶得動 提高基礎代謝率


‧甩掉搞操煩 凡事別往牛角鑽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