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不當經期失常 夏季門診多見愛秀女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夏季許多女性擔心身材藏不住,減肥不當也可能造成月經周期不正常。中醫師陳仁澤表示,由於近來減肥盛行,門診中常見年輕小姐經期數月不來,或亂經或淋漓不止。當臟腑機能受到影響,往往多必須配合採用扶脾、舒肝、養腎,經數月時間氣血調理,才能恢復正常。

陳仁澤醫師表示,減肥也應採用正確方式,配合多運動,避免過於採用節食等激烈手段來減肥,以免影響經期。通常經期不正常的患者,臨床常見伴隨經期異常出現有關症狀如:痛經、經前乳脹、經行頭痛、身痛、泄瀉、口靡、浮腫、風疹、眩暈、情志異常,統稱月經症候群。

陳醫師表示,目前正值酷暑,除了本身就易耗氣耗血,夏天更加傷津動血。所以婦女夏季要注意營養。中醫認為,夏氣通心,心主血脈,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汗為心之液,夏出汗多必損心血;也需要配合調合脾胃、益氣養心,可選用如蓮子、山藥、白扁豆、大棗、枸杞、百合、白木耳等,養血生血食品,以助氣血生化的作用。

另外,醫師指出,可用艾草10克,生薑10克,新鮮雞蛋,水適量共煮,雞蛋煮熟後剝去外殼,放入再用小火煮20分,吃蛋喝湯,幫助補益氣血、溫經散寒的作用。

陳仁澤表示,以月經周期異常為主的病證包括月經先期、月經後期、月經先後無定期、經間期出血、經期延長及閉經。中醫認為,女性經期主要成分是血,而氣為血帥,血與氣相互依存;與五臟也有關連,患者常見腎虛、氣虛脾虧問題。

中醫師陳仁澤表示,月經周期提前7天以上,甚至16天、7天一潮,稱月經先期;主要病機是氣虛、血熱,引起衝任不固。月經周期延後7天以上,甚至4、50天才來一次,則為月經後期;多見營血虧虛,衝任不充。月經不按周期來潮,有時提前或延後在7天以上,稱月經先後無定期。病機主要在於氣血失調,衝任功能紊亂,導致血海蓄溢失常。

另外,行經期延長超過7天,甚至淋漓達半月才排淨,稱經期延長。機理多由於氣虛衝任失約,或熱邪擾動血不循經,瘀血阻滯所致。而女性行經中斷達3個月以上,稱閉經。可分虛實兩種。虛者多因先天不足或後天損傷,導致血虛精少,無餘可下,或陰虛血燥而閉經;實者多因邪氣阻隔,脈道不通經血不得下行。

醫師表示,五臟病變都可能影響月經,辨證分析局部整體因素,以腎虛為本,氣虛脾虧為果,瘀熱互擾則是出血局部因素。女性婦科毛病需以臟腑、氣血、經絡間協調活動作為生理體質基礎。而腎、衝任和子宮、卵巢是月經的生理軸心。若是加上受到外在情志、飲食失節、睡眠不足,一定會影響經期不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月經 經期 中醫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