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評比單一食物減肥法

【文、圖/摘自《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賴清旭醫師著/原水文化出版】

所謂「單一食物減重法」,就是在一定期限內,通常是數日至一個月內,只食用一種食物,或是吃大量一種特定的食物,其他食物則一概不吃或少吃。

目前曾經雀屏中選被用來減重的食物有:

蘋果

最有名的「三日蘋果餐」或是「五日蘋果餐」,宣稱可以在三至五天之內減輕2〜4公斤。一顆中等大小的蘋果約240克,約含100千卡熱量,食用的數量不限,只要餓了就可以吃。蘋果中含有醣類、纖維素、維生素A、B、C、礦物質及少量脂肪及蛋白質。執行期間,因為整天只吃蘋果及喝水,腸胃會變得很敏感,所以要避免喝有咖啡因的飲料,例如茶、咖啡等,以免腸胃不適;在最後一天晚上,要喝一湯匙的橄欖油,以促進排泄。

番茄:

番茄是現在最火紅的水果,因為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茄紅素又被證實有許多神奇的功能如抗氧化,因此商人將它捧為「夢幻水果」。一顆中等大小的番茄約130克,約含16千卡熱量,番茄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B1、B2、礦物質鈣、鉀、β—胡蘿蔔素、茄紅素、類黃酮素、纖維素及纖維果膠,可以說是營養豐富卻相對熱量低,因此受到減肥一族的青睞。

優酪乳

優酪乳具有乳製品的營養價值,還有活性益菌,能幫助消化、強化鈣質吸收。

水煮蛋:

水煮蛋減重法在幾年前曾謂為風潮,每天三餐的主食就是1〜3顆的水煮蛋,沒有油,也沒有調味,有點類似前面介紹的「高蛋白質減重法」,但是此法卻很苛刻。

魚油:

魚油的脂肪無法被人體吸收,因此可以減少熱量的吸收;但是魚油食用多會造成腹瀉,且排出的糞便會很臭。

以上雖然採用不同的食物減重,但都有以下共通的缺點——

執行困難:

執行困難度高,以蘋果減重法為例,連續三天只能吃蘋果,剛開始半天還可以,覺得味道香甜;等吃到第五顆、第六顆蘋果時,可能就有點反胃了;到了第二天,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已經放棄了;最後可能想到蘋果就要嘔吐。

單一食物,口感單調,連續多日食用,需要異於常人的毅力才能徹底執行,因此不容易做到,即使做到,過程也是相當煎熬與痛苦。

容易復胖:

這些方法初期的減重效果都很明顯,但是其實所減下來的體重,都不是身體的脂肪,而是水分與肌肉組織,因此即使能夠很迅速的減去體重,一旦回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又會迅速回升,而且會造成身體裡的脂肪堆積更多。

營養失調:

單一食物的飲食只適合短期數日,時間若一旦過長之就會出現營養缺失、電解質不平衡等情況,輕則頭暈、倦怠無力,重則營養不良、掉髮、損傷身體器官功能,降低機體抵抗力,危害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3大肥胖病理性體質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水腫造成肥胖的5個關鍵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喝茶減肥法評比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評比單一食物減肥法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斷食減肥法評價

蘋果 減肥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