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脂肪白轉棕可減肥?北醫找到關鍵

學者:多運動較實際

體脂肪並非絕對有害,「白色脂肪」會導致肥胖,但「棕色脂肪」則會轉換能量、燃燒脂肪。國內研究發現,丹參中的化合物ST32da可以將「白色脂肪」轉化為「棕色脂肪」,不僅有助減重,小鼠實驗發現還能改善脂肪肝、抑制肝發炎指數及肥胖造成的糖尿病。

丹參成分複雜別亂吃

不過,可別因此貿然大量服用丹參,台北醫學大學生醫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主任林恒提醒,市售的丹參是多種成分的混合物,效果不能相提並論,吃多也可能出問題。

林恒說明,體內的脂肪細胞有「白色脂肪」與「棕色脂肪」,「白色脂肪」主要分布於腹部、大腿皮下與內臟,帶有大油滴,會儲存能量以備不時之需,但若油滴累積越大會分泌發炎物質,除導致肥胖也增加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棕色脂肪」含有很多粒線體,可吸入血液中的葡萄糖與三酸肝油脂,並燃燒油滴、消耗能量產生熱能,達到減重效果。

林恒說,嬰兒出生時,頸部後方有較高比例「棕色脂肪」,藉由產熱保護頭部溫度。隨著年齡增長,「棕色脂肪」數量與活性大幅降低,成人「棕色脂肪」與「白色脂肪」比例約1比99,僅剩咽喉、甲狀腺有一些。

動物實驗降低體脂率

北醫大與花蓮慈濟醫院合作,篩選一、兩千種藥物,發現丹參中的一種化合物ST32da,能將「白色脂肪」轉變「棕色脂肪」,能降低脂肪合成、促進脂肪分解。動物實驗顯示,投藥的小鼠體脂率比未投藥組低兩成,肝發炎指數GPT自30降至近10、GOT自60降至40,對改善糖尿病也有成效,盼先發展動物減肥藥。

民眾若想增加「棕色脂肪」的數量與活性,林恒建議多運動。他說,運動時肌肉會分泌一種名為鳶尾素(Irisin)的荷爾蒙,會刺激「白色脂肪」轉變為「棕色脂肪」。「棕色脂肪」在低溫時活性較高,但相關實驗是在攝氏4度實驗室中進行,民眾較難應用在日常減重,多運動比較實際。

編輯推薦

脂肪肝 減重 體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