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間歇性斷食減重 這幾種人不適合

春節過後肥胖問題一籮筐,家裡可能仍有不少熱量高的零食向你招手。
春節過後肥胖問題一籮筐,家裡可能仍有不少熱量高的零食向你招手。
記者鄭國樑/攝影

飲食總熱量不變 拉長進食間隔時間

2月春節過後家裡的糖果甜點、零食段時間難消化,加上年節美食吃不停,直到3月仍有不少人為肥胖上身求助門診,壢新醫院聯新運動醫學中心營養師吳婉淳指出,目前減重的新趨勢「間歇性斷食」,在飲食總熱量不變的情況下,拉長進食間隔的時間,比起傳統節食或禁食的減肥方法,對於減重、保留肌肉量等方面的表現相對更好。

醫:慢性病患不宜 糖尿病患恐血糖過低

除了疾病、內分泌失調或藥物造成的肥胖之外,「飲食搭配運動」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吳婉淳提醒,不建議某些慢性病患者施行間歇性斷食,像糖尿病可能會發生低血糖。斷食間隔時間長度,也應依個人體質與身體狀況而定,先徵詢醫師及營養師進行評估才能事半功倍,也能避免負面影響。

減重訣竅「聰明吃、健康動、天天量體重」,建議先認識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判斷是否落於健康體位的範圍,依個人活動量計算每日建議攝取熱量並參考以下方法。

聰明吃:多吃各種蔬菜、水果、未精製全穀根莖類等天然食材;多喝白開水,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特別指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避免攝取加工肉製品及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養成均衡飲食的健康型態。

健康動:「運動531」每周運動150分鐘,一次30分鍾,心跳達110下。如果一次無法做到30分鐘分次累積也可以。運動包含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游泳等。減重一段時間後,也要搭配無氧運動(如舉重、伏地挺身等),可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

天天量體重: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可隨時監控體重的變化,一但體重有上升情形,就應檢視最近的飲食及活動量,找出問題所在。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鄒泊諺說,把握原則健康減重,一般人每日減少攝取300大卡熱量,增加200大卡運動消耗,每周可減輕約0.5公斤,每消耗7700卡路里即可減去1公斤。

天晟醫院黃郁超醫師提醒,肥胖不但影響外觀,還有三高問題。<br />記者鄭國樑/攝影
天晟醫院黃郁超醫師提醒,肥胖不但影響外觀,還有三高問題。
記者鄭國樑/攝影

天晟醫院社區醫學部家庭醫學科醫師黃郁超表示,肥胖不只影響外觀和衍生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慢性病,還會造成呼吸問題,女性則易月經不規則、不易懷孕。過重的體型也使骨頭關節難以承受,形成痛風、膽結石,維持正常體重與體脂肪,就能避免以上症狀,而聰明減重最重要的關鍵,在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多喝水、多運動。

編輯推薦

減重 肥胖 含糖飲料 體脂肪 斷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