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近2成3愛喝含糖飲 老師健康要注意

國健署統計,台灣教師每5人中,就有2人過重或肥胖,比率達37.1%。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健署統計,台灣教師每5人中,就有2人過重或肥胖,比率達37.1%。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9月28日是教師節,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教師每5人中,就有2人過重或肥胖,近2成3的老師天天喝含糖飲料,尤其男老師比女老師胖,老師工作久坐、久站及多吃少動等生活型態,可能都是肥胖主因。

國健署「102至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分析台灣19至64歲教師族群,過重及肥胖比率約3成7,其中男老師比女老師胖,比率分別約4成1和3成5,尤其每5名老師中,就有一名老師每天喝含糖飲料,餐餐外食比率近5成7,僅有約5成8的老師每日吃水果。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如表示,全國過重及肥胖率約4成5,男性肥胖率高於女性,雖然老師過重及肥胖比率低於全國,但肥胖是健康「警示燈」,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部分癌症的風險因子,仍應避免職業特性導致的肥胖。

開業診所院長、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蕭敦仁指出,男性因骨架大、肌肉多,計算下來後,數字顯示本就會比女性肥胖,但老師的工作型態,長時間久坐或久站,皆是導致肥胖的可能因子,即使久站比久坐佳,但熱量消耗也有限,控制體重仍需飲食搭配運動。

林莉如說,去年不少學校在力行體重控制上,有不錯成效,如嘉義縣朴子市大鄉小學以奉茶方式感謝師恩,取代含糖飲料與含糖食品;新北市三芝區橫山國小以3個月教職員工健走比賽,連結智慧手錶與APP計步監測效果,以文康戶外活動取代聚餐等。

林莉茹也說,教師節將至,不少學生會與老師聚餐聊表心意,可選點菜或單人份定量餐食,以8分飽為原則減少攝取多餘熱量;送禮改以堅果、水果取代巧克力等食品,成年人每周應維持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跳舞等。

編輯推薦

含糖飲料 肥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