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瘦身

治癌又瘦身 95公斤八旬嬤減重

陳阿嬤手術前重達95公斤,現在已瘦到72公斤。
陳阿嬤手術前重達95公斤,現在已瘦到72公斤。
圖/義大醫院提供

「高齡減重不是為了外表,而是健康!」80歲陳老阿嬤體重達95公斤,為了健康考量進行胃繞道手術減重,術前卻意外發現罹患初期胃癌,義大醫院醫療團隊以微創手術開刀,先切除70%胃部再進行胃繞道手術,讓陳阿嬤免去開兩次刀之苦,治癌又瘦身。

陳阿嬤身高150公分、體重卻有95公斤,糖尿病、心律不整高血脂等疾病纏身,因太胖行動不便,坐輪椅至義大醫院掛減重門診。

義大醫院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蔡明憲評估認為,台灣的胃繞道健保給付年齡上限是65歲,一般高齡長輩不會為減重而動手術,但陳阿嬤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值)42,又有夜間呼吸中止現象,胃繞道手術會有最佳治療效果。

令醫療團隊與阿嬤家人意外的是,術前內視鏡檢查卻發現阿嬤罹患胃癌第一期,陳阿嬤與家人不知如何是好。

蔡明憲表示,多數醫師可能會建議先處理癌症,減重問題變成其次,這樣病人會經歷兩次手術的麻醉風險。

對病患而言,若一次手術可同時進行病灶切除與胃繞道手術最有利。蔡明憲說,醫療團隊先切除局部胃與清除淋巴結,之後才進行胃繞道手術,考量病患日後可能需要化療,體重不可驟然減太多。

陳阿嬤手術完成後,體重減少23公斤、BMI值降至32,未復發癌症,也無須進行化療。義大醫院表示,院內同時治療胃癌與胃繞道手術的成功病例已累計4例,陳阿嬤是最高齡患者,術後一周就可以扶著牆壁走路。

醫師提醒,肥胖是多種癌症的危險因子,現代人因飲食習慣致體重過重者很多,根治癌症與減重手術可同時進行。

減重 胃繞道手術 高血脂 心律不整 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