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這些減重方式 沒效又傷身

遠流出版

不吃食物瘦得最快,一天可以掉一兩公斤,但是絕食一週身體器官肝臟、腸胃道、腎臟、心臟都會明顯萎縮。
不吃食物瘦得最快,一天可以掉一兩公斤,但是絕食一週身體器官肝臟、腸胃道、腎臟、心臟都會明顯萎縮。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遠流出版《郭老師的運動減重課》,作者郭豐州】

減重成功的定義是減到理想體重,然後至少保持八個月以上。因此,我們判斷減重的方法是否有效,不是看是否能夠瘦下來而已,而必須去看是否能瘦下來而且保持理想體重八個月以上,短期內讓體重下降,但無法保證能維持長時間的,都不是「有效」的方法。以下常見的減重方式都是無效又傷身的:

禁 食

不吃食物瘦得最快,一天可以掉一兩公斤,但是絕食一週身體器官肝臟、腸胃道、腎臟、心臟都會明顯萎縮,因為心臟突發性的心律不整而猝死的機會也大增。坊間還傳說禁食可以排除身體中的毒素,可是證據卻顯示,身體在得不到食物之後,由於需要熱量就會去分解脂肪,但在過度燃燒消耗脂肪組織後,會將累積儲藏於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如農藥、戴奧辛、多氯聯苯等過去食物中被身體吸收的毒素,再度釋出,使身體再度中毒,而此時因身體虛弱,抵抗力低,便造成身體健康重大的威脅。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長期禁食,經常禁食,反而容易因補償心理,產生暴食症,體重會像溜溜球上上下下,身體不會健康。

節 食

刻意的節食成功機會小,原因有二,首先是當吃進來的食物減少之後,身體的本能會把基礎代謝率降低,因為人是恆溫動物,需要熱量發熱好維持體溫,另外我們的器官運作也需要熱量,這些都是基礎代謝時需要的熱量,當食物補充不足時身體會去分解脂肪,同時把基礎代謝率降低,好維持身體運作,長期下來,只要吃進來的食物熱量高於已降低的基礎代謝(熱量),身體就本能地立刻把多餘熱量儲存起來,反而容易累積脂肪。例如本來60公斤的人,如果一天身體所需總熱量大約1800大卡,於是整天吃的食物熱量加總如果是1800大卡就達成平衡狀態。當刻意節食之後,若基礎代謝率降到1200大卡,此時即使吃得比以前少,比如吃進1500大卡的食物,也會多出300大卡,身體立刻把這300大卡熱量儲存成脂肪,變成吃得少,體重卻減不下來的情形。同時,心理上會往兩個極端方向發展,一是補償作用,節食一段時間就大吃大喝補回來,另一方向是造成神經性厭食症,對身體健康都不好,畢竟進食是人類本能,瞭解如何聰明地吃、吃飽才是正道。

藥物減重

市面上只有少數合法的減重藥物,但是卻流通著許多的不合法減重藥物,所有的藥物都有副作用,合法的藥物副作用較清楚,不合法減重藥物副作用不透明,對身體的危害可能很大。這些藥物大都是讓交感神經興奮,讓身體加速循環代謝,因此會感覺到口乾舌燥、手發抖的狀態。另一類的藥物是阻止身體將多餘的熱量轉成脂肪。吃減重藥有短期讓體重下降的功效,但是問題是人不可能吃減重藥吃一輩子,於是停藥之後,大多數又復胖了。

減重食譜或代餐

營養師開的營養食譜或者合法的代餐,都能在短期收到減重的效果,營養食譜會考慮到營養,讓人體不至於因減重造成身體營養不均衡,麻煩的是現代社會生活作息緊張,不太允許我們每天照著減重食譜準備食物,使用減重食譜的先決條件是要有時間,也要會烹調食物,現實生活中實踐的機會較小。至於代餐的問題是餐點本身不是天然食物,受限於科學技術,萃取食物營養的過程當中無法把一些存在天然食物中的天然微量元素全部萃取出來,而人體長時間缺乏某些天然微量元素,體質會變差,免疫力會減弱,容易生病,因此我們還是從天然食物中吸取養分,對身體健康最好。

上述的減重方法既然無法維持八個月以上,人又不可能長期絕食、禁食、吃減重藥,因此採用能維持長時間,又不傷身體的有效減重方法才是聰明的作法。運動減重不需要吃藥、不需要絕食、節食,也容易輕鬆開始與維持,運動對身體有諸多正面幫助,才是值得學習與採用的減重方式。

.書名:郭老師的運動減重課
.作者:郭豐州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11/27
.書名:郭老師的運動減重課 .作者:郭豐州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11/27
關於《郭老師的運動減重課》

【避開地雷食物】正確的吃讓你減重事半功倍

【把身體練結實】一定要會的基礎肌力訓練,還可以練出馬甲線

【提升基礎代謝率】學會風靡國外的HIIT高強度間歇運動

【在日常生活中消耗熱量】坐捷運、開會時都是運動好時機

【40分鐘以上有氧運動燃脂】用你會的跑步、游泳正確燃脂

【優美體型與避免運動傷害】 深度、靜態、動態伸展

許多人希望自己有苗條、身形緊實、又不易復胖的身材,但想擁有這樣的身材,只靠節食是做不到的。

《郭老師的運動減重課》教你避開日常生活中的地雷食物,並且教你以適合的運動來減脂增肌,健康又有效率的減重與雕塑身材。書末並提供課表,照表操課,必能達成預期目標。

減重 運動 節食 禁食 減肥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