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選內科還外科? 當心溜溜球效應

30歲男子戴嘉宏身高198公分,兩年前體重高達198.5公斤,接受「胃縮小」減重手術後腰圍從50吋瘦到36吋。
30歲男子戴嘉宏身高198公分,兩年前體重高達198.5公斤,接受「胃縮小」減重手術後腰圍從50吋瘦到36吋。
記者徐如宜/攝影

「我以前可以一次嗑兩個大披薩,現在吃一片多就飽了。」30歲男子戴嘉宏身高198公分,兩年前體重高達198.5公斤,試了坊間各種減肥藥、偏方都無效。後來到阮綜合醫院接受「胃縮小」減重手術,體重維持在106到110公斤,腰圍從50吋降為36吋,從胖子瘦成型男。

戴嘉宏從小就是「肉肉」的,因為塊頭大,總安慰自己是骨架大,直到腳筋膜炎痛風、高血壓、高血糖上身,在床上躺了半個月不能下床,才承認自己太胖了。市面上聽說的偏方或是減肥藥,不論內服、外用,他都試過,在泰國工作還曾購買泰國地下減肥藥,吃到緊急送醫,命差點丟掉。

戴嘉宏說,以為只要少吃和多運動就能瘦,排斥手術減重,直到胖到不能走路又看了體檢報告才決定進行胃縮小手術。阮綜合醫師宋天洲表示,目前常見的手術方式有胃縮小、胃繞道及胃束帶摺疊手術,一般術後兩天即可出院,但無論何種手術,術前都需要專業醫師評估。

戴嘉宏說,198.5公斤時,做事都覺得懶散,睡覺更難起床,瘦下來後精神變好,睡眠品質也好很多。

減重選內科還外科? 當心「溜溜球效應」

減肥法千百種,「內科減重」與「外科減重」各有優缺點,民眾應視需要選擇適合的方式。醫師提醒,減重最後都需自我控制才能避免「溜溜球效應」,維持成果。

每個人都聽過許多減肥方式與偏方,阮綜合醫院醫師宋天洲表示,減重分為「內科減重」與「外科減重」,運用飲食、運動、藥物等都屬於內科減重,外科減重是指胃縮小、胃繞道及胃束帶摺疊手術達到減重的效果。

肥胖者常見血壓、血糖及膽固醇三高的問題,手術減重可減少食量,有效減輕體重,改善肥胖相關代謝疾病,術後搭配均衡飲食原可長久維持,復胖機率低。統計減重手術後2年內可減去多餘體重60%以上,相較內科減重的10%至15%,明顯有很大的成效。可是仍有1%會有縫合處滲透腹膜炎的風險。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外科減重手術。」宋天洲說,當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2以上,或是有代謝相關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或是嘗試內科減重半年以上減重成效不理想者,才適合藉由外科減重手術來減輕體重,改善慢性疾病。

內科減重與外科減重方式各有優缺點,但都需自我控制才能避免「溜溜球效應」,維持減重成果。

醫師提醒,如果復胖後再次節食,會一次比一次更難瘦下來,陷入易胖體質的惡性循環,體脂率也越來越高。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減重 胃縮小手術 復胖 三高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