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錯誤減重法 抵銷運動效果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多數人都希望可以快速減重,有些人是禁食、也有人減少吃特定食物,而這些方法多半只是讓減肥變得越減越肥。很不幸的地方在於,這類減重迷思很容易抵銷運動效果,導致減重功敗垂成。

美國營養師伊蓮‧瑪吉接受外電採訪時表示,一般人減重最大的迷思是希望短時間做些事,就能長期維持漂亮體重。而這些號稱可以快速減重的靈丹妙藥或大絕招,卻極可能對減重、維持健康體重帶來負面效果。

減重不能吃點心?

減重實在不需要餓肚子。美國營養師伊莉莎白‧皮風卡指出,在兩餐之間吃點點心,可以幫助避免飲食過量,或避免因饑餓過度導致晚上大吃大喝。如果真想吃點心,可適量選擇蔬菜、水果、堅果類食物,瑪吉表示,選擇低脂起司、優格做點心,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碳水化合物都是壞東西?

不少減重民眾認為,所有碳水化合物都是壞東西,而多數營養師承認這是錯誤觀念。國外營養師表示,不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也不太一樣,建議盡量避免食用高糖分、白麵粉所製作的精製碳水化合物食物,可考慮以豆類、糙米、全麥麵包等全穀類食物取代精製碳水化合物。

減重時也不要忘記補充蔬菜、水果,以攝取營養素、纖維質,這些食物不只熱量較低,也有助減少一些疾病風險。

特定食物可燃燒熱量

皮風卡表示,無論熱量來自哪種食物,熱量就是熱量,沒有食物可以增加一個人的新陳代謝率或幫助燃燒熱量,就算某些特定食物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效果也是微乎其微。建議可以吃些高水分、高纖維食物,這些食物可以留在消化系統久一點時間、增加飽足感

醫師提醒

雙和醫院代謝及健康管理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蘇彥豪提醒,坊間有些醫師使用降膽固醇藥幫助減重,這種做法很容易傷害肝腎功能,民眾一定要特別留意相關風險,以兼顧健康、減重成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減重 碳水化合物 飽足感 燃燒熱量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