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容易成「夫妻癌」?名醫破解夫妻癌迷思,日常注意「5項紅旗症狀」可早期發現!

大腸癌並非由細菌、病毒引起,不會傳染,與飲食、環境息息相關,如果有下列有5項「紅旗症狀」,建議就醫檢查。圖片來源/123RF。
大腸癌並非由細菌、病毒引起,不會傳染,與飲食、環境息息相關,如果有下列有5項「紅旗症狀」,建議就醫檢查。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中國大陸有對老夫妻先後罹患直腸癌,直腸癌是大腸癌中的一種,懷疑「癌症也會傳染」,據醫師了解後發現,老夫妻因「飲食習慣」惹禍。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蘇銘堯表示,大腸癌並非由細菌、病毒引起,不會傳染,確會跟飲食、環境息息相關,夫妻都罹患大腸癌在臨床不常見,如果有下列有5項「紅旗症狀」,建議就醫檢查。

5項「紅旗症狀」:

1.糞便顏色改變:糞便顏色變紅、黑色

2.糞便形狀改變:糞便形狀變細、變稀、形狀鬆散等

3.腸道症狀:開始頻繁腹部脹動、拉肚子

4.體重改變:沒有刻意減重,體重突然下降2至3公斤

5.貧血:抽血檢查發現紅血球數值異常降低

中國醫師推論:夫妻不良的餐桌習慣恐是先後罹癌的主因

根據陸媒報導,杭州一對老夫婦,2022年先是太太確診直腸癌,一年後換成丈夫,讓人不免懷疑癌症會傳染?中國醫師診斷後發現,老夫妻長年相近的「餐桌習慣」,才是導致先後罹癌的主因。

中國醫師發現夫妻不良的餐桌習慣:

●將隔夜菜與新菜炒在一起

●平時喜歡醃肉、醬鴨、滷鴨、鹹魚等重口味菜色

●老翁每晚更要喝上土燒酒才能入睡

台灣醫師與營養師分享夫妻飲食習慣未必一致,夫妻癌的說法不要太過緊張

蘇銘堯則說,臨床上夫妻先後罹患大腸癌的案例並不常見,大腸癌並非病毒、細菌感染導致,而夫妻沒有血緣關係,因此可先排除基因導致,剩下大多是飲食習慣所致。

「夫妻不見得會飲食一致。」蘇銘堯表示,夫妻雙方工作繁忙,外食機會增加,即使單薪家庭,也會有一方較常在外飲食,除非飲食習慣真的相近,皆為高風險群,否則不易有前後罹患大腸癌的情況發生。

「即使是同桌共食,每個人夾菜、分量也不一樣。」美兆健檢中心營養師王筱婷說,臨床觀察,夫妻未必飲食習慣相近,甚至許多夫妻的飲食習慣是反差的情況,丈夫嫌太太飲食太清淡,而太太則嫌丈夫嗜吃重油重鹹。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如何避免日常中的危險食物?

王筱婷也提醒,飲食仍是目前大腸癌最可能的影響因子,因為大腸微菌叢會受到飲食、生活、運動、生活習慣影響,建議以下幾項食物應少攝取:

預防大腸癌必須避免的危險食物:

1.紅肉

2.加工食品

3.酒精

4.隔夜菜

5.醃漬食物

王筱婷說明,蔬菜富含植化素,是非常好的抗氧化物,但重複加熱後失去營養,容易誘發亞硝酸;為了美味以及延長保存期限,加工食品通常也會添加亞硝酸,以及油、糖和其他添加物,建議能少吃就少吃。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110年的癌症登記報告,國人十大癌症中肺癌躍升為發生人數最高的癌症,大腸癌名次雖降,目前仍位居亞軍,雖結束蟬聯15年的寶座,依舊威脅國人健康。

延伸閱讀:大腸癌相關知識→疾病百科:大腸直腸癌(大腸癌)

責任編輯:吳依凡

大腸癌 飲食習慣 夫妻 癌症 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