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嗎?放屁臭不臭是什麼原因造成?6方法助改善放屁

常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嗎?
常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常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癌是國人最常罹患的前十大癌症之一,所以和大腸癌有關的徵兆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其中,「常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為最常被討論的議題。

事實上,有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指出,「常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只是謠傳,放臭屁多數與大腸癌無關,但可以當作是身體發出的訊號。

科學的養生保健站主林慶順教授也曾在文章中指出,無論是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或是國外幾家有信譽的醫療機構,包括梅約診所、美國癌症協會、西奈山醫療系統、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美國CDC等,皆查不到有任何支持「放臭屁是大腸癌的徵兆」此一說法的資料。

為什麼會放屁

每個人都透過打嗝或放屁來排出腸胃道內的氣體,或稱之為脹氣。脹氣是無味氣體的混合物,包括氧氣、二氧化碳、氮氣、氫氣和甲烷。這種氣體在消化系統中形成,但當這些氣體與腸道細菌混合時,就會產生難聞的硫磺氣味。

如果只產出少量氣體,氣體可被腸道黏膜吸收,一旦生產的氣體量超過腸道吸收能力,氣體就會找其它的宣泄出口。藉由腸道蠕動隨著糞便直達肛門,這就是「放屁」的來由。

放屁很臭的成因是什麼?

放屁其實和飲食密切相關,容易形成氣體的食物通常是富含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而它們通常是被認為有益健康,例如豆類食物。

林慶順教授指出,豆類食物富含的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不能在小腸被消化,所以會進入大腸成為細菌的食物,而細菌在分解這些食物時就會產生氫氣、二氧化碳、和甲烷。豆類所含的硫則會被細菌轉化成硫化氫、甲硫醇、二甲基硫醚等帶有臭味的氣體,而硫化氫、甲硫醇及二甲基硫醚就是臭屁最主要的臭味成分。

另一種容易形成氣體的食物是牛奶,但這是因為大多數東方人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這種人缺乏乳糖酶,所以無法在小腸裡分解乳糖,而沒有被分解的乳糖在進入大腸後就會被微生物分解,從而產生氣體。

不過,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不一定就是臭屁的原因。林慶順教授指出,目前已知食物中的硫是放屁臭味的最重要元素。

放屁幾次算正常?

平均而言,一天中放屁14到23次是正常的,而且通常不會引起太多注意。有研究表明,大多數人每天放屁可以多達21次。

對大多數人來說,放屁的次數通常不是一個大問題。但如果你發現自己持續放屁過多,或伴隨任何疼痛感,則應該諮詢醫師。

經常放屁是生病嗎?

除了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外,疾病也可能是產生過多氣體的原因,包括:

1.消化問題:例如腸躁症(IBS)和乳糜瀉。

2.感染問題:例如梨形鞭毛蟲症(又稱賈第蟲病),導致腸道細菌過度生長。

3.藥物或腸道蠕動障礙減慢腸蠕動:例如腸躁症、糖尿病和硬皮症。

一直放屁需要就醫嗎?

一般而言,放屁通常是正常的身體機能,但若出現其他胃腸道症狀,則可能存在問題,包括:

1.持續腹痛。

2.腹脹。

3.噁心。

4.嘔吐。

5.經常腹瀉或便秘。

6.腹部有持續的壓力感。

7.突然或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8.直腸出血。

9.大便後仍有殘便感。

10.貧血。

一直放屁怎麼辦?

為了減少身體的氣體產生,你可以參考以下作法:

1.每週運動三到四天,每次至少30分鐘,並且避免久坐。

2.限制十字花科蔬菜,像是高麗菜、花椰菜、青花菜、球芽甘藍和蘆筍比其他蔬菜產生更多的氣體,但它們也​​很有營養,所以不要完全避免它們。

3.如果患有乳糖不耐症,請避免食用乳製品。

4.避免便秘,這有助於限制產氣細菌的累積。補充水分和運動也有助於便秘的發生。

5.檢視你的用藥,某些藥物的常見副作用為腹脹和產生過量氣體,

6.限制碳酸飲料和發酵食品,這些產品會添加更多氣體並餵養消化道中的細菌。此外,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飲料 也能起到同樣的作用。

【資料來源】

李宜霖胃腸肝膽科:常放臭屁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

科學的養生保健:臭屁是大腸癌前兆?

Cleveland Clinic: Gas and Gas Pain

Why Do I Keep Farting?

大腸癌 放屁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