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常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嗎?形成臭屁取決於2個因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臭屁是大腸癌前兆?
臭屁是大腸癌前兆?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WANG在2022-1-14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想請教放臭屁一定就是代表腸道內壞菌過多的意思嗎?因為我本人早上都固定吃大燕麥片配豆漿喝,中午就吃兩份的蛋白質,晚餐則是吃豆類製品(豆干)或一些肉!每天也有吃不少的蔬菜水果,早上都有運動習慣,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每天放的屁都臭的!不解,還是代表我腸道長了不好的東西嗎?」

我是真沒想到,「臭屁」這個話題竟然是如此熱門,不論中文的還是英文的,網路文章是琳瑯滿目看不完數不清。英文的還好,大多還算保守中肯,但中文的則不乏既響亮又撲鼻的,例如《健康2.0》在2020-12-16發表的「放臭屁」可能是大腸癌前兆!江坤俊提醒:6種情況別忽視

有趣的是,《李宜霖胃腸肝膽科》在 2018-4-13就已經發表常放臭屁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而第一段是開門見山就說:【「常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只是謠傳。這個傳聞在網路上經常被轉載,門診裡病患也常提及這個傳聞帶來的困擾。放臭屁多數與大腸癌無關,但可以當作是身體發出的訊號。】

更有趣的是,《中天快點TV》在2019-11-5發表放臭屁是大腸癌?外科醫:這3顏色大便才危險,而第一段也是開門見山就說:【許多人疑惑「如果常常放臭屁,是不是得到大腸癌的前兆?」,基隆長庚一般外科副教授、主治醫師江坤俊表示,這是錯的,大腸癌跟放臭屁沒有絕對的關係……】

所以,這位江醫師在2019年接受採訪時說「常放臭屁是大腸癌前兆」的說法是錯的,但是在2020年卻在自己主持的所謂的健康節目說「放臭屁可能是大腸癌前兆」。(請問,「可能」是有意義嗎?還是只是為了脫責?)

不管如何,根據一篇1998年發表的論文,臭屁的最主要臭味成分是hydrogen sulphide(硫化氫),然後是methanethiol(甲硫醇),然後是dimethyl sulphide(二甲基硫醚)。請看Identification of gases responsible for the odour of human flatus and evaluation of a device purported to reduce this odour(識別導致人體臭屁氣味的氣體並評估旨在減少這種氣味的裝置)。

為了要確保能取得臭屁樣本,這項研究是讓志願者在前一天晚上和當天早上各吃200公克的pinto beans(斑豆),並且在收集樣本之前兩小時再吃15公克的lactulose(乳果糖)。

之所以會選用斑豆是因為大多數豆類,包括斑豆,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抗性澱粉,和硫。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不能在小腸被消化,所以會進入大腸成為細菌的食物,而細菌在分解這些食物時就會產生氫氣、二氧化碳、和甲烷。豆類所含的硫則會被細菌轉化成硫化氫、甲硫醇、二甲基硫醚等帶有臭味的氣體。

乳果糖是半乳糖和果糖結合形成的雙醣,在臨床上是用來治療便秘。當牛奶被加熱時,乳糖就會轉化成乳果糖,而且是溫度越高,產生得就越多。可是人體並沒有能分解乳果糖的酶,所以乳果糖會進入大腸成為細菌的食物,從而導致產生具有滲透力和蠕動刺激作用的代謝物(如乙酸鹽),以及甲烷氣體。

從這個實驗的設計就可看出,臭屁的形成是取決於兩個因素:(1)氣體的形成 – 這是由於食物無法在小腸裡被分解,但可以在大腸裡被微生物分解,從而產生氫氣、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沒有味道的氣體,(2)臭味的形成 – 這是由於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硫,從而被轉化為硫化氫、甲硫醇、二甲基硫醚等帶有臭味的氣體。

容易形成氣體的食物通常是富含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而它們通常是被認為有益健康。請看「抗性澱粉」抗癌?以及膳食纖維誘發肝癌?。所以,常放屁不見得是件壞事。

另一種容易形成氣體的食物是牛奶,但這是因為大多數人,尤其是東方人,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這種人缺乏乳糖酶,所以無法在小腸裡分解乳糖,而沒有被分解的乳糖在進入大腸後就會被微生物分解,從而產生氣體。請看牛奶引起的疾病以及配方奶,為何需要,乳糖不耐,無法扭轉?

至於臭味的形成,目前除了已知食物中的硫是最重要的元素之外,網路上的種種說法,包括出自許多胃腸科和腫瘤科的醫生,都是毫無科學根據。

例如前面提起的「常放臭屁是大腸癌的前兆」,儘管我極盡所能,花了數小時的時間搜查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但就是搜不到有任何可以支持此一說法的論文。我也到幾家較有信譽的醫療機構搜查,包括梅約診所美國癌症協會西奈山醫療系統WebMD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美國CDC,一樣是查不到有任何一家說放臭屁是大腸癌的徵兆。

讀者WANG所問的「還是代表我腸道長了不好的東西嗎?」,如果指的是大腸癌,那有可能就是被《不健康2.0》這樣的節目給誤導了。至於為何「每天放的屁都臭的」,只能說是個人體質吧,例如,有些人的大腸裡可能有比較多或比較活躍的「臭氣生成菌」吧(沒有證據,只是臆測)。

不管如何,根據一篇2005發表的論文Effectiveness of devices purported to reduce flatus odor(號稱可降低臭屁味道的設備的有效性),炭纖維內褲能有效防止臭味的傳播。所以,我就用「炭纖維內褲」稍作搜索,發現市面上的確是有這種內褲。但是為了避免有推薦某某品牌之嫌,我還是請讀者自己去搜尋相關產品吧。

原文:臭屁是大腸癌前兆?

大腸癌 放屁 膳食纖維 豆類 牛奶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