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中國附醫細胞治療 大腸癌患腫瘤控制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解釋細胞治療擊殺癌細胞的原理。

張羽萱/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解釋細胞治療擊殺癌細胞的原理。 張羽萱/攝影

自己就是自己的癌症疫苗!一名68歲女性,已是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患者,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受細胞治療後,腫瘤消失,癌胚胎抗原趨近於零。

醫師指出,細胞治療可以讓自體免疫擊殺癌細胞,若未來能成立腫瘤庫,癌症疫苗可望成為治療癌症的武器之一。

衛福部前年九月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開放六項細胞治療技術,適用對象包括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用於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細胞療法。特管辦法通過即將屆滿兩年,中國附醫對末期、現有治療無效的30位患者施行治療,其中10例有顯著反應。

亞洲生技展昨天舉行,中國附醫展示細胞治療成果,院長周德陽解釋,樹突細胞就像總司令,教育身體裡原本就有的免疫系統擊殺癌細胞,也就是自己成為自己的癌症疫苗。

中國附醫細胞治療中心副主任張伸吉指出,患者治療前,CEA(癌胚胎抗原)高達450,第一劑樹突細胞疫苗注射後,CEA下降,注射到第五劑時,幾乎已無法監測到CEA,治療到第三個月,也就是接種第六劑疫苗時,CEA趨近於零。

自己的癌症疫苗分兩方面進行,先運用手術取出體內部分腫瘤組織,培養兩個月,產生更多腫瘤抗原。另一方面,過濾患者血液,分離出大量單核細胞,送至實驗室分化成樹突細胞。此時讓樹突細胞與自身腫瘤抗原互相「認識」,樹突細胞因此可辨識腫瘤細胞,並於體外培養兩周後製成疫苗。

這些樹突細胞疫苗打回人體,注入淋巴系統。樹突細胞又稱為DC細胞,是抗原呈現細胞,可將腫瘤所在的抗體呈現出來,樹突細胞並不是直接攻擊癌細胞,而是教導體內的殺手細胞「T細胞」學會辨識癌細胞的特殊抗原,並教育其他樹突細胞培養更多T細胞,讓T細胞擊殺癌細胞。

周德陽解釋,樹突細胞搭配PD-1的免疫藥物,可以讓擊殺癌細胞的效果更好。此外,周德陽說,若是再生醫療條例可以放寬,讓醫療院所保存病患的腫瘤,成立腫瘤庫,即可製成個人癌症疫苗,在未來癌症復發時使用;甚至製成具有通則性的癌症疫苗,讓相同類型癌症患者使用。

腫瘤細胞 免疫細胞 大腸直腸癌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