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腹腔鏡手術治癌 96歲阿嬤復元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近年來,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數日漸攀升,花蓮慈濟醫院推動腹腔鏡手術,不但能縮小傷口,降低疼痛度,也利於術後復元,近年來已有多位長者受惠,其中96歲的陳姓老阿嬤是花蓮縣接受大腸腹腔鏡手術最年長的個案。

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大腸直腸癌好發於高齡老人,但是很多家屬聽到要動手術,都會覺得年紀老大,動了手術會更糟,因而放棄開刀治療,令人惋惜。

傳統的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需要將整個肚子打開,傷口較大、恢復速度也較慢;若可以進行腹腔鏡手術割除癌細胞,手術時間只需2小時,傷口縮小為3公分左右,術後約5至7天就能復原。但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對於腫瘤大小也有限制,最好以不超過5公分為宜。

陳姓老阿嬤罹患腸癌,她的子女很猶豫是否要讓老人家接受手術,經糠榮誠詳細解說手術風險,分析術後優缺點後,病患子女同意採用腹腔鏡切除術,如今阿嬤傷口恢復快速,精神也好多了。

糠榮誠說,大腸直腸癌幾乎都是由息肉演變而成,若初期發現切除息肉,可降低癌症發生率,他建議,年過50歲的民眾至少每年一次大腸鏡檢查,直接掛大腸直腸外科門診,透過腸癌篩檢,即可遠離大腸直腸癌的威脅。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2009/07/15 聯合報】

直腸癌 腹腔鏡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