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吃維他命D3降低罹大腸癌機率? 大數據分析找答案

有學者認為每天服用600單位以上之維他命D3,可以預防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及肺癌,目前也有更多臨床實驗,盼成「預防」癌症。圖/安南醫院提供
有學者認為每天服用600單位以上之維他命D3,可以預防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及肺癌,目前也有更多臨床實驗,盼成「預防」癌症。圖/安南醫院提供

民眾聞癌色變,安南醫院表示,罹癌原因至目前仍無定論,可能與基因、環境污染、飲食西化、肥胖有關。因此坊間推薦防癌蔬菜水果及防癌食譜,事實上服用多種維他命、鈣片加維他命D是否防癌,確實有學者認為每天服用600單位以上之維他命D3,可以預防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及肺癌,目前也有更多臨床實驗,盼成「預防」癌症。

藥劑科主任陳麗芳表示,維他命D是屬於脂溶性有一些荷爾蒙活性的物質,可以幫助體內鈣質與磷的利用以鞏固骨骼與牙齒。皮膚曝露在陽光下可以製造維他命D,我們也可以從某些食物中吸收。缺乏維他命D可能導致骨骼變弱,兒童稱為佝僂病; 成人則為骨質疏鬆

陳麗芳說,對於維他命D預防癌症的可能,醫界曾臨床試驗,希望能找出維他命D與Omega-3對健康年長男性及女性是否可以預防各種癌症之發生,此臨床試驗估計收納20,000名受試者,利用大數據分析補充維他命D3是否可以預防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胃癌,認為每天服用600單位以上之維他命D3可能預防大腸癌、乳癌之罹癌風險。其他癌症之預防則沒有明顯統計學上之相關性。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梁永昌表示,癌症是全世界十大死亡原因之一,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於2015年公佈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4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2015年總死亡人數為16萬3574人,平均每3分12秒就有一人死亡,死亡時鐘比2014年快了一秒,死亡者平均年齡為72歲,但罹患癌症有年輕之趨勢。

梁永昌說,自1998開始,已有多篇流行病學報告,認為高劑量補充維他命D可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但是,2014年至2016年一些小型臨床研究,並沒有支持高劑量補充維他命D可能降低癌症風險的論述,是否能減少人類罹癌的風險?抱持保留態度。

編輯推薦

維他命D 骨質疏鬆 大腸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