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大胃王的胃 為什麼不會爆炸?

圖左是未進食的胃,圖右為吃下一百貫壽司後胃部脹大的情形。
圖左是未進食的胃,圖右為吃下一百貫壽司後胃部脹大的情形。
圖/摘自網路

過去幾年,餐廳吃到飽模式非常盛行,看準消費者某些渴求和社會心理,特別主打珍貴食材,往往吸引眾多饕客上門大吃一頓。身為肝膽腸胃科醫師,時常有病患到門診求診時,主訴大吃大喝後腹部不適。 滿足完味蕾的你,是否曾想過胃是如何消化食物? 大胃王的胃會不會真的爆炸?

大胃王的胃長什麼樣子?

先從正常胃容量談起。 胃容量可從新生兒的30西西,成長到成人的1.5至2公升。 正常人通常在吃飽之後,即停止進食,這過程是如何發生的呢? 促成「飽足感」的成因雖然尚未研究透徹,一般認為和「攝入食物的體積」、「胃液分泌」引起的胃壁伸張有關。 在一個有趣的研究中,讓受試者在空腹時,於五分鐘內喝水,檢測胃由空虛到飽脹感的劇烈變化。

正常受試者平均喝600西西,感到飽足;而有胃疾、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喝下350西西即會感到飽足,顯示胃壁張力已經受到干擾而下降,較正常人容易有飽足感。

另一研究顯示,胃空腔內食物體積、十二指腸接收由胃下來的食麋、升高的血糖,都會讓胃張力會逐漸下降。 也就是當你吃到某種程度時,胃已經愈來愈不能擴張,你將接受到「吃飽」的訊息,隨後停止進食。

大胃王比賽 危險性很高

我們來看大胃王的胃,很明顯的,在大胃王比賽吃完100貫壽司後,影像學顯示胃可脹成66倍! 大胃王體型通常略顯纖瘦,這意味著內臟脂肪少,讓胃有更多空間能伸展。 正常人胃壁限制了食物攝取量,但大胃王經過長期的訓練後,胃喪失張力,或者喪失接收「吃飽」訊息能力,胃容量彷彿沒有上限,能比一般人裝下更多的食物,但曾有報告指出短時間內進食超過4公升便可能導致急性胃破裂。

需要再次強調: 不管是大胃王比賽前的胃容量訓練、比賽中胃急性極度擴張,甚至是平時大吃大喝,都是對胃的一種虐待行為! 對於一般人來說,絕不鼓勵參與大胃王比賽! 過往曾出現許多因過度進食導致心肺壓迫、吸入性肺炎的遺憾案例。這絕對是一種危險程度遠超想像的比賽,切勿輕易嘗試。

胃容量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