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腸癌四期吃草藥一年 病情惡化至肝衰竭

57歲的賴先生從事外銷產業,常與客戶喝酒應酬,四年前出現血便,原以為是痔瘡,等到無法正常排便,就醫檢查確診為大腸癌四期。他聽友人介紹,服用宣稱可治百病的草藥長達一年,不僅病症未改善,體重驟減40多公斤,病情惡化到肝臟衰竭、生命垂危,接受標靶治療後,病況穩定,目前定期門診追蹤。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指出,台灣每10萬人約45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第一期患者五年存活率雖達90%,但因初期無特殊症狀,多數患者如同賴先生,確診時均已晚期,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僅剩12%。

「大腸直腸癌的症狀與腫瘤位置有關」王輝明說,直腸癌的特徵為血便、頻便,因腫瘤位置離肛門口近,易刺激直腸蠕動,增加便意;左大腸癌的特徵為既便秘又腹瀉,固體化的糞便局部阻塞將產生腹痛,幾小時後因糞便堵塞過多、衝到直腸,使人立刻想要解便。

王輝明說,右大腸癌相對不易發現,因靠近小腸,剛自小腸過來的糞便呈液狀,不會阻塞,血液容易混在其中,讓最終的糞便外觀看似正常,一有症狀時,多已是末期。

大腸癌早期篩檢有助及時發現與治療,王輝明說,經統計,透過癌症篩檢確診的患者,49%為早期,僅9%為第四期;未經篩檢的患者,第一期剩15%,第四期已上升至20%。提醒民眾不分年紀都應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且應戒菸、運動、均衡飲食,盡量少吃紅肉、燒烤食物。

編輯推薦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 痔瘡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