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新國病大腸癌防不勝防 腸壽飲食教你不生病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大腸癌已連續八年為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榜首,同時也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其發生原因與國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長期外食和飲食西化有關,儼然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國病。
大腸癌已連續八年為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榜首,同時也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其發生原因與國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長期外食和飲食西化有關,儼然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國病。
圖/shutterstock

大腸癌已連續八年為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榜首,同時也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其發生原因與國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長期外食和飲食西化有關,儼然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國病。更可怕的是,年齡層一直降低,年輕患者愈來愈多,到底要怎麼預防,大腸癌才不會上身呢?

首先,要留意生活中的危險因子,如血便,這是大腸癌最常出現的初期症狀,不過大多數人都會把血便當成是痔瘡出血,不以為意,但痔瘡的血便是鮮血,且糞便與血是分開的,一般來說較容易辨別;令人擔心的反而是糞便中的血呈暗紅色,此時就要趕快就醫檢查,以防大腸病變。另外,若出現突然性的貧血、體力不濟等症狀也要小心,有些大腸癌發生部位較為前端且出血點高,會出現肉眼看不見的顯微性血便,然而持續出血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貧血與疲倦的狀態,男性有貧血問題和更年期後停經婦女要特別注意。

還有不做定期健康檢查,也會增加罹癌風險。目前,只要年滿50歲,就可享有兩年一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以揪出大腸癌的元兇──瘜肉,在此要呼籲屆齡的民眾多加利用。最後一個,就是國人普遍都是低纖維高脂肪的飲食,衛福部建議一天纖維攝取量要30克才足夠,但一般人卻連15克都吃不到;脂肪攝取最好僅占飲食總熱量的20~30%,現在卻提高到近40%。綜合上述,也難怪大腸癌的好發率一直居高不下。

80%的大腸癌和生活習慣、飲食、肥胖等因素相關,所以說它是吃出來的,一點也不為過。就以飲食來說,戴奧辛、多氯聯苯等環境致癌物質,常藉由牛肉、豬肉、淡水魚進入人體中;肉類與澱粉類食品經高溫燒烤與油炸(溫度超過150度),會產生芳香性異環胺、丙烯醯胺這兩種化學物質(已被認定為2A級致癌物),經酵素代謝活化後,可能會破壞DNA,增加罹癌機率。再者,高脂肪飲食與含糖飲料中的脂肪和精緻糖,會讓膽汁來不及分解吸收,形成導致腸道發炎病變的膽酸;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糖,目前研究顯示,癌細胞只能利用葡萄糖,若過量攝取甜食也易滋養癌細胞。除此之外,加工肉品所添加的亞硝酸鹽(防腐劑)經腸道細菌代謝後,容易產生亞硝胺類等致癌物質,不可不慎。

坊間一般都認為,素食者較不容易得大腸癌,但我們要提醒的是,加工素食與油炸素食,都不能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所以,如果要吃素,應以健康素食為原則,也就是使用蒸煮的烹調方式,少油炸、注意用油量和鹽分的攝取、不吃加工素食(如:素火腿、素雞等),且水果不能代替蔬菜(避免糖分攝取過量),與多吃富含纖維的五大類食物(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堅果等)。

雖然有些人說生食蔬菜可以保留住其中重要的酵素成分,避免酵素在加熱烹煮的過程中受到破壞。但是,生食還是帶著一定的感染風險(未清洗乾淨可能會含有寄生蟲卵),所以我們建議吃熟食比較安全,蔬果經過加熱後會增加其植化素的含量,並避免自由基傷害人體正常細胞,降低細胞癌變的可能。

研究發現,飲用含有雷特氏B菌的優酪乳,能夠減少大腸癌瘜肉數量,同時會使瘜肉縮小。但市面上,含益生菌的優酪乳產品,多數含糖量過高,且益生菌含量較少。若要攝取,每日以240c.c.為原則,優格則以100克為限,避免過量導致發胖。比較好的方式是食用適量的益生菌,一般市售的保健食品,一包即含有10兆以上的益生菌。

已是大腸癌的患者,應禁止高纖食物,避免腸沾黏。在化療期間因腫瘤或藥物的關係,白血球受到抑制,抵抗力變差,此階段應避免生食或烹調不完全的食物,以免誤食殘留農藥、潛藏的微生物或蟲卵,增加感染風險,甚至發燒、腹瀉。水果則建議先沖洗後再去皮食用。治療期間盡可能維持均衡飲食,建議癌友先吃高蛋白、高熱量食物,儘量避開外食,再來,應以少量多餐與低纖維為原則。

潘老師在這裡還是要重複一次,大腸癌是吃出來的,一定要特別注意飲食內容,減少紅肉攝取量、多吃魚(小型深海魚)及蔬果(彩虹原則,即種類與顏色愈多愈好),多運動、多喝水、適度休息與減壓,和定期健康檢查,就能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都在「健康NO.1官方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81%A5%E5%BA%B7no+1

大腸癌 致癌物質 潘懷宗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