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癌細胞突變 乳房腫大像釋迦

44歲的吳小姐兩年前罹患乳癌第三期,治療期間基因突變導致病狀惡化。
44歲的吳小姐兩年前罹患乳癌第三期,治療期間基因突變導致病狀惡化。
記者蔡容喬/攝影

44歲的吳小姐兩年前因左側乳房突然從D罩杯脹成E罩杯,就醫檢查驚覺罹患第三期HER2陽性乳癌,治療5個月後,前胸後背仍長出數十顆暗紅小肉瘤,乳房腫大凹凸有如釋迦,不時抽痛;醫師發現已基因突變轉為三陰性乳癌,她一度跟女兒說「媽媽快死了」。所幸改採血管新生抑制劑搭配化療捲土重來,6次療程後肉瘤已明顯消退。

「很感謝醫師和家人支持,讓我有機會和女兒一起度過今年的母親節!」外型亮麗的吳小姐說,她育有兩子,餵母乳、沒有乳癌家族史,兩年前她察覺左乳瘀青、手臂腫脹、痠痛,原以為是太累,但左乳在一個月內急速長大,檢查發現罹患HER2陽性乳癌,癌細胞已轉移至左臂腋下淋巴,立刻切除乳房,進行抗HER2標靶及化療。

吳小姐乳癌治療期間基因突變導致病狀惡化,她出示當時乳房照片,外觀有如釋迦、石頭奶,仍百感交集。<br />記者蔡容喬/攝影
吳小姐乳癌治療期間基因突變導致病狀惡化,她出示當時乳房照片,外觀有如釋迦、石頭奶,仍百感交集。
記者蔡容喬/攝影
吳小姐原本信心滿滿,但5個月後癌細胞沒變少,還轉移至皮下,背部也長出一顆顆肉瘤,「乳房像顆釋迦」,癌細胞產生基因變異,轉為最難治療的三陰性乳癌,令她情緒跌至谷底。

主治醫師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表示,乳癌患者發生基因變異的比率僅15%,因對化療反應不佳,必須搭配血管新生抑制劑雙管齊下,可將治療反應率提升至5成,降低一半癌症惡化風險。吳小姐接受醫師建議改採新的療程,進行6次療程後,肉瘤消退,目前病況穩定控制。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乳房 癌細胞 三陰性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