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腸道細菌好壞也與乳癌有關 醫曝「這族群」最需注意

研究發現,腸道細菌不平衡,將影響女性荷爾蒙,一旦體內雌激素含量增加,進而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研究發現,腸道細菌不平衡,將影響女性荷爾蒙,一旦體內雌激素含量增加,進而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乳癌患者逐年增加,好發原因除飲食西化外,也可能與腸道細菌有關。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教授侯明鋒研究發現,腸道細菌不平衡,將影響女性荷爾蒙,一旦體內雌激素含量增加,進而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因此,除定期進行乳房篩檢、飲食少油外,還需注意腸道健康,才可遠離乳癌。

衛福部110年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女性乳癌排名第四,當年死亡人數2913人。為了解腸道細菌對乳癌患者的影響,侯明鋒進行研究,蒐集267位女性的糞便細菌,包括四種族群,分別是未停經且未罹患乳癌女性50名,停經前即罹乳癌患者100名,非乳癌停經女性17名,停經後罹患乳癌患者100名。

研究發現,原本經由肝臟代謝排出的雌激素,會被腸道內壞菌分泌的β-葡糖苷酸酶,水解後再吸收回到體內,造成體內雌激素含量增加,進而增加乳癌風險,但這樣情況主要發生在停經後的婦女。這項成果發表於「實驗及分子醫學(Experimental & Molecular Medicine)」期刊。

近年來許多醫學研究發現,腸道細菌影響廣泛,甚至與許多疾病高度相關性。侯明鋒說,乳癌為女性最常見的疾病,建議女性應多注意腸道健康,增加腸道好菌。坊間指出,要增加腸道好菌應補充益生箘,但侯明鋒說,補充益生菌是否可遠離乳癌,目前沒有相關證據,必須要有更多的研究加以證實。

乳癌如何預防

1.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女性應每天稍加留意自我檢查乳房,一旦出現有疑似乳癌初期的症狀時,應該進一步的到醫院追蹤確認。

2.每年定期至醫院接受專科醫師的學理檢查,並配合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多運動,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避免太晚生育。

看完整:疾病百科/乳癌

(責任編輯:葉姿岑)

乳癌 停經 雌激素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