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剋癌魔術子彈 晚期乳癌治療精準化

乳癌發生率近幾年急速飆升,連帶女性乳癌死亡率也增加到24.6%。圖/本報資料照片
乳癌發生率近幾年急速飆升,連帶女性乳癌死亡率也增加到24.6%。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女性乳癌死亡率年增10% 居癌症榜首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在衛福部公布的十大癌症中,乳癌發生率近幾年急速飆升,連帶女性乳癌死亡率也增加到24.6%,排名第四,且死亡率年增10.2%,高於其他癌症,嚴重威脅台灣女性健康與生命。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表示,與其他癌症相較,乳癌分類複雜,用藥選項與情況多,如何精準用藥、降低副作用,有一定難度。

饒坤銘表示,以化療來說,雖是各類型乳癌常使用且重要的治療方式,但傳統化療藥物「有如二戰時期的老式轟炸機」,「一炸下去遍地開花,幾乎殺無赦」,不但腫瘤被破壞,病患的正常組織也難以倖免。

魔術子彈問世 乳癌精準醫療新世代

近年癌症藥物研究出現新進展,最新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s)問世,能精準地攻擊特定蛋白質、癌細胞,不會傷及無辜的正常細胞,被醫界喻為「魔術子彈」。

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解釋,抗體藥物複合體(ADCs)是將可殺死癌細胞的化療藥物,搭載在具有專一性的抗體上,當ADCs抵達癌細胞所在位置時,才會釋放化療藥物,尤其現在ADCs技術可結合多種抗體,結合型式更為穩定,可精準地將藥物送達指定地點。

鄭翠芬表示,另一方面,傳統治療通常無法抑制晚期乳癌患者的癌細胞,但透過ADCs結合標靶與化療,有助於清除轉移到其他器官的癌細胞。這種治療方式主要適用於HER2陽性、三陰性等乳癌型別,因癌細胞基因型別不同,使用不同的導彈彈頭(抗體),可搭載不同藥物。

延伸閱讀:晚期乳癌治療新選擇 「魔術子彈」助乳癌患者走更遠活更好

ADCs將小分子藥物結合單株抗體,直接導向癌細胞,減少全身性副作用。饒坤銘強調:「這顆魔術子彈的靈敏度相當高,即使癌細胞異常蛋白質的表現微弱,還是能精準命中。」目前歐美國家在許多癌症的治療上,都已採用ADCs療法。

誘導「旁觀者毒殺」 提高治療邊際效益

饒坤銘指出,更特別的是,ADCs療法還具備「旁觀者毒殺效應」。在精密導引下,不但能直接命中目標(腫瘤),「連在一旁看好戲、事不關己的癌細胞也一併被殺死。」臨床顯示,僅表現少量蛋白質的癌細胞,理應不在標靶及化療藥物的攻擊範圍內,且並未被鎖定,但在ADCs療法下,能夠誘發更多不同型態的癌細胞被消滅,提高治療效果。

傳統化療 VS.精準治療

在副作用方面,鄭翠芬表示,新一代ADCs技術用藥精準,且能一併清除殺死癌細胞周邊範圍的癌前病變細胞,雖難免傷及少數正常細胞,但噁心、嘔吐、落髮等副作用,都遠較傳統治療方式輕微。

鄭翠芬說,ADCs兼具標靶治療和化療等優點,治療效益大於兩者,副作用則介於兩者之間,因此治療過程須嚴密監控病人是否出現咳嗽、呼吸困難或發燒等症狀,也會安排胸部X光、斷層掃描以及SpO2等常規檢查。

晚期乳癌病友亟需新療法 盼健保支持

鄭翠芬指出,據統計,三陰性乳癌約占所有乳癌病例的15%至20%,荷爾蒙陽性乳癌則占60%,一旦晚期轉移,多半只能採用副作用較強的化學療法,但這時患者往往已經虛弱到無法承受有效的化療劑量。

對於晚期患者來說,副作用較少的ADCs無異是救命藥,但因目前健保尚未給付,許多病人無法及時用藥,只能任由病情惡化。至於經濟狀況較好的癌友,或可在商業保險補貼下自費用藥,但仍有許多限制, 而且藥物劑量與. 體重息息相關,體重愈重,藥費負擔就愈重。

饒坤銘表示,希望在健保財務可負擔的情況下,考慮讓轉移Her2陽性患者接受新一代ADCs藥物治療,以提高患者存活期,並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但民眾也應要節省健保資源, 為應付高漲的醫療費用, 增加保費也是必要的措施之一。

三陰性乳癌 標靶治療 癌細胞 化療 抗體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