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不生小孩、沒餵母乳,容易得乳癌?醫:乳房長腫瘤,最大的2個兇手是...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哺乳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哺乳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唉,我一定是生你們的時候,沒有好好哺乳才會得乳癌。」這是當我媽知道自己罹患乳癌時所講的話。

乳癌議題再受注目,舉凡女人才有的懷孕、哺乳、月經,常被視為罹癌發生率的高低指標,問題是少子化、奶粉比餵母奶方便,不婚族那麼多,到底生過小孩沒、哺乳頻率、停經了沒,是不是乳癌風險評估項目?

不生小孩、沒餵母乳,容易得乳癌?

乳房細胞的增生主要受雌激素影響,會導致雌激素改變的兩個重要生理因素,是月經與生產,這兩個因素會引發動情激素與黃體激素的變化,也同時改變了荷爾蒙的平衡。

女人一懷孕,確實會引發體內雌激素改變,卻不表示懷孕會比沒懷孕的女人不易罹患乳癌;至於月經本身並不是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素,而是初經發生太早或者太晚停經這個問題,使累積暴露於雌激素的總量相對較多,乳癌發生率當然相對較高。

初經年齡影響乳癌的罹患率

有數據顯示,初經年齡每晚一年,乳癌的罹患率約可減少20%,對年輕婦女而言,不僅要注意初經的時間,也要留心月經開始規則的年齡,以同一初經年齡婦女群的統計研究,初經來臨在12歲以前而且很快就規則的女孩,其乳癌的患率幾乎為初經晚於13歲而且很久才變規則者的4倍,而45歲以前停經的婦女,乳癌發生率為55歲停經者的一半。

至於哺乳引發的泌乳激素,也不是乳癌的主要禍首,泌乳激素只是協助雌激素使細胞有絲分裂增加,哺乳尚未被證實對乳癌有正面或負面的效果,但長時間哺乳會延後月經與排卵發生,單這部分是有助於減少乳癌發生。餵母乳的好處已無庸置疑,但若真的能回到從前,我的母親若有好好哺乳就不會得乳癌嗎?身為醫生女兒的我回答不出來,但我寧願提早幫母親做乳房篩檢,所謂「早早測,便宜治」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我們照顧家人最好的方法。

女人真辛苦,除了照顧一家大小的食衣住行育樂,也像母雞保護小雞一樣,總是想辦法降低全家人的各種風險。就如成功的投資理財經營事業得不斷管控風險,我們也應找出人生不同階段的各種風險,並依照那些風險的重要性,和自身的負擔能力,做好避險的工作。我想人生首要處理的便是「健康」這個破局風險 ,但我們常只急著處理一些營養或環境或情緒的風險,如燒香拜佛、吃保健品、休閒旅遊等,卻忘記了先處理關鍵風險。乳癌的風險因子太多了,非刻意避免單一風險的發生就能完全隔絕。

乳癌篩檢」是防治乳癌最好的風險控管

國內衛福部提供45歲以上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至今到檢率不到4成,可以看出台灣人對篩檢意識仍低,事實上它確是防治乳癌最好的風險控管。除了自我檢測之外,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或者乳房磁振造影,都是眼見為憑的驗證工具,也是科學方法管控身體風險的首選,女人們千萬別忘了照顧自己,這個會永遠支持妳的人。

作者簡介_許慧貞 醫師

許慧貞 醫師 

專長:放射診斷科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醫師 經歷:振興醫院 健康管理影像醫學科主任臺安醫院 影像醫學科主任國泰綜合醫院 高階影像健康檢查中心主治醫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住院醫師 總醫師台北馬偕醫院 婦產科住院醫師

延伸閱讀:

「我從沒掉過一滴眼淚!」為躲家暴半夜逃家、帶2千元到香港拍三級片...看舒淇的人生如戲

乳癌 乳房攝影 健康檢查 乳癌篩檢 乳房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