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朱俐靜曝罹癌!6個乳癌好發族群 這些人每月要自我檢查

朱俐靜發片記者會自爆罹患乳癌,主持人陶晶瑩聽聞也心疼哽咽。記者杜建重/攝影
朱俐靜發片記者會自爆罹患乳癌,主持人陶晶瑩聽聞也心疼哽咽。記者杜建重/攝影

歌手朱俐靜多年前參加選秀節目《超級偶像》拿下第3季總冠軍,嗓音清麗嘹亮的她,今(5)日出席新專輯「來日方長」記者會,提到去年春天覺得體力差、身體不適到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確診乳癌。想起抗癌過程她止不住淚水,表示自己雖然不喜歡讓人感到脆弱,但因為遇到癌症,讓自己無法以笑容過生活,因此想透過全新專輯,分享自己心態上的轉變。

目前乳癌發生率為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死亡率則為第四位。然而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西化的改變,台灣乳癌患者一方面平均年齡逐漸年長,但另一方面仍有不少年輕患者,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十歲。

元氣網疾病百科

乳癌好發族群

1. 40~50歲的婦女。

2. 家族有乳癌病史的女性。

3. 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療者。

4. 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

5. 初經較早(11歲以下)或停經較晚(55歲以後)者。

6. 曾患良性乳房腫瘤者。

預防與治療

1. 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女性應每天稍加留意自我檢查乳房,一旦出現有疑似乳癌初期的症狀時,應該進一步的到醫院追蹤確認。

2. 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3. 多運動,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4. 不抽菸、飲酒勿過量。

5. 每年定期至醫院接受專科醫師的學理檢查,並配合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6. 未曾哺乳者。

乳癌是由於惡性腫瘤侵略並破壞乳房正常組織而形成的癌病腫瘤,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因此建議20歲以後的女性,每月自我檢查。【延伸閱讀:20歲女性每月要自我檢查一次!乳房超音波、X光攝影...各項檢查的費用比較

乳癌檢查流程圖。圖/摘自《超越乳癌》
乳癌檢查流程圖。圖/摘自《超越乳癌》

乳癌 哺乳 惡性腫瘤 乳房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