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20歲女性每月要自我檢查一次!乳房超音波、X光攝影...各項檢查的費用比較

各項乳癌檢查的比較:各項檢查的費用,並無所謂的「公定價」。表中所列的價格,會因各醫院、健診中心而有差異,所謂符合給付條件給付,是以健保屬新規定為準,此表僅供參考。圖/摘自《超越乳癌》
各項乳癌檢查的比較:各項檢查的費用,並無所謂的「公定價」。表中所列的價格,會因各醫院、健診中心而有差異,所謂符合給付條件給付,是以健保屬新規定為準,此表僅供參考。圖/摘自《超越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介紹

每月乳房自我檢查並非要自我診斷,而是要自我關心乳房有沒有異樣,重要的還是每年定期給乳房外科看診,接受乳房健康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時機

1.一般女性:

在生理期開始的第一天算起的第5∼7天內實施。

2.停經或更年期女性:

採取每月固定一天實施即可。

乳房檢查的要領

1. 指法:

以指頭觸摸,手指併攏。

2. 範圍:

兩側乳房皆包括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圖/摘自《超越乳癌》
圖/摘自《超越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4步驟──看、觸、臥、擰

看:

1. 可利用洗澡時,面對鏡子,兩手下垂,仔細看看兩邊乳房,大小是否一致(但需了解有些女性的乳房可能天生就大小不一),兩邊是否對稱。

2. 乳房皮膚是否有脫皮、溼疹變化、凹陷、橘子皮樣、紅腫、潰瘍。

圖/摘自《超越乳癌》
圖/摘自《超越乳癌》

觸:

1. 利用洗澡時,將一手放於腦後,另一手手指伸直併攏,以指腹來檢查。

2. 以按壓、螺旋、滑動的方式進行。

3. 全面檢查整個乳房範圍,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4. 由乳頭開始,依環狀順時鐘方向,由內逐漸向外檢查約3 ∼ 4 圈,看是否有乳房腫塊、腋下淋巴腫大等情形。

5. 同樣方式檢查另一邊乳房。

圖/摘自《超越乳癌》
圖/摘自《超越乳癌》

臥:

1. 保持平躺,檢查左側乳房時在左肩下面墊一個小枕頭,左手置於腦後,用右手按摸左邊乳房。

2. 檢查的方式與站著時一樣。

3. 換左手檢查右側乳房,方法同上。

4. 腋部檢查,則是將手臂上舉,輕輕地用手指觸摸腋下看有無摸到淋巴結腫大。

圖/摘自《超越乳癌》
圖/摘自《超越乳癌》

擰:

以大拇指與食指壓擠乳頭,看有無異常分泌物。

圖/摘自《超越乳癌》
圖/摘自《超越乳癌》

※ 乳房自我檢查可以提高乳房健康警覺意識,但無法發現早期乳癌,需靠定期之乳房X 光攝影篩檢。

乳房外科理學檢查

乳房外科醫師通常會為受檢者做的「乳房檢查」方式,可分為問診、視診和觸診。

問診

醫師初步會先透過問診來了解受檢者個人的狀況,如:年齡、婚姻、生育情形及月經史,有沒有乳癌家族史、是否曾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製劑等。至於乳房的部分為是否曾開過刀、有沒有發現任何異樣的變化,如:兩側乳房

大小不一、硬塊、疼痛、異常分泌物、乳頭或皮膚凹陷,及乳房表皮的變化等。

視診

● 在良好的光線下,受檢者衣服拉到腰部,檢查乳房外觀皮膚有沒有橘皮樣紅腫等變化。

● 醫師檢查兩側乳房大小、形狀是否對稱?乳頭有沒有凹陷?或異常分泌物。(受檢者坐姿容易比較兩側,有時也會請受檢者配合前彎。)

● 請受檢者挺胸、舉起兩隻手或將兩手放於頸後,再做同樣的觀察檢查。

觸診

檢查頸部、鎖骨上方

● 受檢者坐著,雙手輕放於大腿兩側,身體放輕鬆,以便於醫師檢查頸部及鎖骨上方的淋巴結。

● 有的淋巴結位於上鎖骨窩或在胸鎖骨交接處後方的深處,這時候醫師站在受檢者背後做檢查,比較容易觸摸得到。

● 淋巴結的數量、硬度、形狀和附近組織沾黏情形,醫師也會逐一詳細記載下來。

檢查乳房及腋下

1. 受檢者坐著,醫師利用雙手診查腫塊的位置,並用單手的指腹做檢查。

2. 醫師以大姆指與其他手指輕捏乳房,這種檢查方式在腫塊較小時,有不錯的檢查效果。

3. 受檢者躺著,重覆上述的檢查。

4. 腋下也要進行檢查。

醫師對受檢者的乳房檢查,包括詢問病史、視診、觸診,大約可以有80%的正確率,同時醫師對腫塊的性質,也比較能研判。

對於直徑小於一公分的腫瘤,無論再高明的醫師,也難以察知,需要藉助乳房超音波檢查或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來提高正確診斷率,當然對乳癌高危險群有時也考慮使用磁振造影檢查。

各項乳癌檢查的比較

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3D乳房X光攝影、乳管X光攝影、電腦斷層掃描、粗針切片檢查、細針穿刺查、立體定位乳房微創切片檢查、核子醫學部骨骼掃描、乳房磁振造影檢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適用對象、費用、檢查報告等資訊:

各項檢查的費用,並無所謂的「公定價」。表中所列的價格,會因各醫院、健診中心而有差異,所謂符合給付條件給付,是以健保屬新規定為準,此表僅供參考。

乳癌檢查流程圖

20歲以後的女性,每月自我檢查:

乳癌檢查流程圖。圖/摘自《超越乳癌》
乳癌檢查流程圖。圖/摘自《超越乳癌》

※本文摘自《超越乳癌》/作者: 張金堅 /出版社:原水

乳房外科 超音波檢查 更年期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