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要在月經來後一星期! 懷孕、哺乳期更不可輕忽

常春月刊

乳房自我檢查。圖/ingimage
乳房自我檢查。圖/ingimage
39歲的張小姐,4年多前在右側乳房摸到有一顆大小約1公分的凸起腫塊,其外觀完整,邊緣平滑,以手術治療,化驗為良性上皮性囊腫。

今年年初在同側乳房再次摸到有凸起腫塊,自覺比之前大,但正值懷孕期間,擔心孕期治療會影響胎兒,直到生產過後才就醫。

就診後,初步檢查腫塊大小約有4公分,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認為接近5公分的腫瘤,且部分邊緣不平整,建議手術治療,術後化驗為管狀腺瘤。

乳房有硬塊不一定是腫瘤 纖維性腺瘤佔良性乳房腫瘤纖維性腺瘤多數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管狀腺瘤為罕見的良性乳房腫瘤,約佔良性乳房腫瘤的0.13~1.7%;而良性乳房腫瘤中最多的是纖維性腺瘤,約佔80~90%。

有腫塊一定是腫瘤?劉國威說,女性乳房在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影響加上為了之後哺育需求,乳房內組織會有所變化,有時乳腺阻塞也會出現硬塊。因此,在診斷時除了觸診外,也會配合超音波檢查,辨別內部組織構造。

定期乳房自我檢查 月經後一星期、停經女性及孕婦每月固定一天

他建議,女性應該要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腫塊,早期治療。可在月經過後一星期檢查,停經女性及孕婦則每月固定一天檢查。而就算是孕婦,也別忘記乳房自我檢查。

檢查時先以坐姿,雙手自然下垂,觀察乳房的外觀有無變化,輕壓乳頭看有無分泌物流出。若是正處於懷孕期或哺乳期,可能會有乳汁分泌,其餘時間應該沒有分泌物。

然後左手下垂,以右手觸摸乳房,由外側往內按壓滑動檢查左乳房外側有無任何異樣腫起;再將左手高舉置於頭後,檢查乳房內側,之後以同樣的方式檢查右側乳房。

接著身體平躺,左手放置頭下,以右手檢查左邊乳房內側,將左手平放身體旁邊,檢查左邊乳房外側,同樣的方式檢查右邊乳房。

發現乳房出現異樣腫塊 應盡早就醫診斷、治療

劉國威指出,若發現異樣的腫塊,應儘早就醫診斷、治療。倘若確認為乳腺阻塞引起,可透過局部按摩熱敷、切開引流、局部手術等來排除腫塊,並配合抗生素治療。若確診為腫瘤,治療上,腫瘤邊緣平滑且小於2公分,可暫時觀察密切追蹤;超過2公分或邊緣不平整的腫瘤,因惡性可能性高,會建議儘早手術切除並病理切片檢驗,以利早期治療。

劉國威提醒,許多女性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摸到乳房有腫塊時,會猶豫是否要就醫,擔心影響胎兒或是餵奶。乳房超音波是屬於非侵入檢查,對於乳房腫瘤的鑑別很有幫助,唯有儘早就醫診斷,才能確保媽媽的健康。

(圖文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延伸閱讀:
乳房腫塊自摸檢查有盲點! 辨別良性、惡性這1個動作很重要
胸部有硬塊不一定是乳癌! 每個人都要會的簡易自我檢查法


乳房腫瘤 腫塊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