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疼痛與乳癌/乳房疼痛 多為良性病灶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醫師啊,我乳房很痛,會不會得乳癌?」高雄榮總乳房外科醫師張宏泰說,約有40%婦女受此困擾,事實上,乳房疼痛和乳癌並無絕對相關性。

張宏泰指出,約10%的乳癌患者合併乳房疼痛,但疼痛患者中,只有1%以下是乳癌患者。

張宏泰說,約半數乳房疼痛和月經周期有關,可能是月經周期荷爾蒙變化所致,這類患者服用止痛藥可得到緩解。

另四分之一患者和月經無關,多半是良性乳房病灶,如纖維囊腫或纖維性腺病,或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的副作用。

不過,良性乳房疾病仍有致癌風險。張宏泰指出,視上皮細胞增生、是否合併異形細胞來評估,如無合併上皮細胞增生,則不會增加癌變危險;如有上皮細胞增生,而無異形細胞存在,則會增加1.5~2倍危險性;有上皮細胞增生且合併異形細胞,則危險性達9~10倍。

張宏泰強調,絕大部分良性乳房疾病並不需要手術,如纖維腺瘤只要觀察即可,特別是小於25歲的年輕婦女,除非纖維囊腫已造成嚴重的周期性疼痛。

※延伸閱讀》
.乳房處摸到硬塊 不痛就沒關係?
.鋼圈胸罩造成乳癌?太誇張!
.ㄋㄟㄋㄟ痛 是乳癌嗎?

>>健康打造防癌新3力:2009絕對必備的健康手冊!

【2009/06/07 元氣周報】

乳房 乳癌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