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初期乳癌七成不需化療?國內名醫如此解讀

初期乳癌約70%不用化療?國內醫師建議先諮詢專業意見,醫師會根據年齡、病理切片惡性度、追蹤狀況等評估後續較適合的治療方式。圖/本報資料照片
初期乳癌約70%不用化療?國內醫師建議先諮詢專業意見,醫師會根據年齡、病理切片惡性度、追蹤狀況等評估後續較適合的治療方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罹患初期乳癌的婦女依醫療標準接受化療,但透過基因檢測,約70%初期乳癌患者可能免於化療。

國內醫界指出,該研究對象是復發風險較低的族群,使研究結果看不出明顯差異,若台灣病友自費接受基因檢測,分數剛好落在11至25分間,應諮詢醫師意見,醫師會根據年齡、病理切片惡性度、追蹤狀況等評估後續較適合的治療方式

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研究作者英格麗‧梅爾(Ingrid Mayer)從2006年開始,對1萬253名18到75歲女性患者進行腫瘤樣本基因檢測,25分以上屬需化療的高風險族群,10分以下為無需化療的低復發族群,剩下70%、11-25分的中間風險族群則為研究對象。

研究對象分成兩組,一組為化療加荷爾蒙治療,另一組只有荷爾蒙治療。後續追蹤逾七年,結果兩組病患的存活率和疾病擴散程度未有顯著差異,化療組並未有優勢。研究發現,腫瘤樣本基因檢測可判別能夠安全省略化療的女性,她們僅需服用阻止雌激素或阻礙身體製造雌激素的藥物。

紐約蒙特菲爾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研究主要作者斯帕拉諾(Joseph Sparano)博士說,這個結果顯示約70%的患者可能無需化療。不過斯帕拉諾警告,就算基因檢測結果顯示可以省過化療,但仍有部分50歲或更年輕的婦女可能受惠於化療,原因尚不清楚。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張金堅說明,乳癌基因檢測會檢視是否有21個與治療有關的基因,綜合研判後給出一個分數,25分以上屬須化療的高風險族群,10分以下為不須化療的低復發族群,而11至25分者則為中間風險族群。

上述研究是否能推論所有患者?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該研究對象,其動情激素受體(ER)為陽性、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為陰性、並非三陰性乳癌、腫瘤平均大小僅1.5公分,這些病友復發風險本就低於5%,研究去化療與不化療的結果,本就容易看不出差異。

張金堅說,上述研究顯示,中間風險族群可能不需要化療,但東西方女性不盡然一體適用,理想上,台灣人應做適用台灣人的基因篩檢。若台灣病友花了錢進行基因檢測,分數剛好落在11至25分間,建議仍應諮詢醫師意見,醫師會根據年齡、病理切片惡性度、追蹤狀況等評估後續較適合的治療方式。

編輯推薦

三陰性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