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二次上門 萬芳副院長簡嘉惠選擇享受時間藝術

萬芳醫院副院長簡嘉惠談抗癌經驗。

記者陳立凱/攝影
萬芳醫院副院長簡嘉惠談抗癌經驗。 記者陳立凱/攝影

「媽咪,醫院哪天會打烊?」萬芳醫院副院長簡嘉惠,29歲那年從英國唸書返台,全心投入工作,平時除了沒上大夜班,白班、小夜全都上了,總被同事笑稱是「拚命三娘」,直到34歲那年,定期追蹤的多發性纖維囊腫,成了早期乳癌腫瘤,當時她還是懷胎七月的孕婦,人生頓時被疾病要求要調整步調。

她說,自己被癌症打擊過一次仍舊學不乖,直到腫瘤二次復發再治療後,才真正讓自己享受生活、享受工作。

臉上總是堆滿笑容的簡嘉惠,對於初次見面的對象,總用台語這樣介紹自己「哩厚,哇係加減會啦!」親切又有活力的她,在同仁的眼裡如同太陽般地存在,很難想像她從34歲至今不斷與癌症對抗。簡嘉惠談到這段抗癌的過程,她說「其實沒有太多的人知道,即使罹患癌症,也希望生活可以不斷地維持正常,這是也是我對抗癌症的方式之一。」

簡嘉惠於30歲那年,檢查出左胸有一顆0.4公分的纖維囊腫,由於纖維囊腫是良性的,經醫師建議每半年定期追蹤即可,沒想到34歲那年,她頂著七個月大的肚子,進行例行性追蹤。

當時她的醫師看著她的超音波時,突然臉色一變,皺著眉頭說「妳的乳腺怪怪的」,簡嘉惠說,當時認為應該是懷孕期間造成乳腺的異常,還多問了一句,是因為懷孕引起嗎?她的家醫科醫師請她立即去看找乳房外科醫師再次確認,她說,當時就已經有個底了。

經過乳外醫師的診斷後,證實她的直覺是正確的,確診為「早期乳癌」,簡嘉惠說,那時候醫師宣布這項訊息時並沒有太多的感受,一心只想著「小孩該怎麼辦?」希望醫師能等她生產完後再治療,但是醫師很認真地告訴她「絕對不能等,現在妳的正在跟時間賽跑」。

這句話被她接收到腦袋後,腦中浮現的全是「麻藥會對小孩產生影響嗎?」、「早產怎麼辦?」全是思考小孩的事情,反而是先生聽到罹癌的噩耗,緊張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又碰到先生恰好要出差,手術時沒人可以陪伴在她身邊,先生急著到處找人陪她,見到先生面對她的疾病而不知所措,才讓她意識到「我生病了」,眼淚也不自覺地流下。

但是悲傷的情緒沒有纏著簡嘉惠太久,她說「可能是為母則強」,也沒有任何可以讓她鑽牛角尖的機會,當醫師告訴她必須要立即處理時,馬上調整好情緒就接受一連串的治療。她說,若是沒辦法處理好疾病,怎麼能保護好小孩,她趁著雙十連假,配合醫師的治療,將腫瘤切除。

簡嘉惠說,當時最怕的就是麻醉藥會不會影響到小孩,但是手術結束後,被推到恢復室時,兒子也踢了她兩腳,她說,那時候才真的鬆了一口氣安心休息。

起初,術後、產後雖然一切正常,但是她說,在後續接受治療的期間,她讓自己的生活沒有做太多的改變,術後仍舊照常上班,只是避免自己不要太累,不再上小夜班。規律的生活也讓她快速走出罹患癌症的陰霾,曾有癌友問過她「妳怎麼不像是大病初癒的患者」,她說,維持正常的生活,避免自己胡思亂想,想著病魔是否還在身體裡作祟等,不讓任何否定自己的疑慮萌芽。

順利走過乳癌的煎熬後,她開始也逐步改變生活習慣,定期運動、不再多接差事,學著對事情Say 「NO」,沒想到癌症的侵襲並沒有就此結束。

簡嘉惠說,第一次罹患癌症時,她自認已經調整生活步調,2014年被診斷乳癌復發時。記得當時曾被一場惡夢嚇醒,夢中她為了新建置的資訊系統痛罵同仁,還因為太生氣被氣醒,她當時才發覺「原來自己的情緒跟工作還是綁得這麼緊」。

第二次接受治療後,因應治療需求,將左邊乳房全切除,她說,被醫師宣告癌症復發時,發現癌症與「壓力」有絕對的關係,過去總認為自己很強壯,任何事情都難不倒自己,但是無形的壓力,早讓身體吃不消,經歷這場乳癌的戰爭,她認為這是上天給予的「苦難祝福」,讓自己能夠確實地放慢腳步,享受時間的藝術。

過去自己是一個很急的人,很多事情都希望可以快速看到結果,罹患癌症後,某次碰巧聽了一場演講,那場演講說道「結果,這個詞是動詞也是名詞,結果是個時間的藝術,要有時間才可以結成果」,她也說,要讓心安才能夠平安,讓心靈上能夠得到安穩,別總是急躁著,一切依循著步調,終究會給予最好的結果。

她也呼籲,每位女性對於自己的身體一定要格外愛惜,特別是現在多是雙薪家庭,媽媽除了要上班也得帶小孩,家庭成員一定要相互幫忙;女性也一定要定期做乳房篩檢。

乳癌 纖維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