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她與癌共處24年 是因為做了這個決定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說明國內乳癌現況。記者黃安琪/攝影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說明國內乳癌現況。記者黃安琪/攝影

乳癌長年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2015年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年增人數近1萬5000人,年增千名40歲以下年輕患者。醫師提醒,近年乳癌有年輕化趨勢,除注意飲食、運動和減少暴露於環境荷爾蒙中,建議女性成年以後即可進行乳房超音波攝影或乳房X光攝影。

今年60歲的陳太太與乳癌共處24年,36歲時確診罹患早期乳癌,經手術切除,未料57歲復發轉移,癌細胞轉移至淋巴。為了控制病情,持續守護在3名兒女身邊,陳太太鼓起勇氣加入乳癌新藥臨床試驗,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原本2公分的腫瘤成功縮小至0.5公分,穩定控制。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指出,乳癌基因分型中,依癌細胞組織切片化驗結果分為4種,包括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HER2)陽性、管腔A型、管腔B型及三陰性,隨國內乳癌患者日益增多,提醒患者治療前可與醫師溝通,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針對不同類型的乳癌,民眾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近來針對管腔A型的患者已有新藥可供選擇,控制常見的副作用如白血球減少、惡心、疲勞等。

沈陳石銘說,年輕的乳癌患者多是自行觸摸發現或因乳房疼痛就醫,相關研究已顯示,乳癌雖與本身基因相關,但透過均衡飲食、運動等仍能相對保護,降低罹癌發生。

目前國內乳癌篩檢政策,提供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沈陳石銘也呼籲,女性成年之後可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攝影或乳房X光攝影,針對檢查結果進行追蹤。

乳癌 乳房超音波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