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術前治療 乳癌不一定要切乳房

乳癌患者陳小姐確診時腫瘤4.8公分,有如一顆高爾夫球,且有腋下淋巴轉移,儘管先生不在乎她即將變成「少奶奶」,但她仍想保住乳房。乳癌病友協會發布乳癌術前治療新觀念,確診乳癌不見得要立即切除乳房,先用藥找出最佳治療方式,可提高乳房保留機率。

「確診乳癌,並不一定急著切除乳房」新光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和乳癌病友協會共同發布乳癌術前治療新觀念,術前選擇合適的治療,等腫瘤縮小再切除腫瘤。陳小姐就在醫師建議下,先化療縮小腫瘤再開刀,手術前一天腫瘤僅剩一公分,成功保住乳房。

「健康活下去,還要活得更好」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公布一項調查報告,46%乳癌病友認為切除乳房對她們造成影響,影響穿著、自信心、身體平衡,也降低參與社交活動意願。 近六成病友希望保留乳房,但實際上僅有三成能成功保留乳房,不少病友仍有「全切等於健康」的錯誤迷思。

鄭翠芬指出,傳統早期乳癌治療策略為「先切再說」,最近幾年有不同的思維,先用藥了解腫瘤對藥物反應狀況,找到最佳治療方式,能提高乳房保留機率。

如果術前輔助治療能讓腫瘤完全消失,患者能擁有更長的無病存活期。另一名病患方小姐確診第二期乳癌,腫瘤兩公分,且有腋下淋巴結轉移,接受術前雙標靶治療,打完第二次標靶藥物腫瘤就完全消失了。

乳癌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